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恩来明白毛泽东批陈的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5 宁夏日报

  汪东兴向毛泽东一报告,毛泽东淡淡地说:“他们都同意印发,我没有意见,你就印发吧!”毛泽东还嘱咐汪东兴:讲话稿要由林彪审定后发。

  汪东兴回头又将毛泽东的指示用电话报告了周恩来。周恩来说:“你抓紧办理,先印出清样,送常委审阅。”

  但是直到25日,汪东兴还是没有拿到林彪的讲话稿。陈伯达却在24日上午塞给汪东兴一份材料,要他打印五份,发给常委。汪东兴考虑常委看后,可能要发给政治局委员,于是就打印了20份。陈伯达打印的是《恩格斯、列宁、毛主席关于称天才的几段语录》。在24日下午的各组讨论中,分在各个组的陈伯达、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带头发言,引用同样的语录,按照事先商量好的统一口径,大肆煽动。连留在北京的总参谋长黄永胜,也准备好了同样内容的书面发言稿。真正讲得头头是道的是陈伯达,围绕着“天才论”,一会儿讲历史,一会儿又讲哲学,讲到得意处,竟指手画脚起来。叶群在中南组声嘶力竭:“林彪同志在很多会议上都讲了毛主席是最伟大的天才。说毛主席比马克思、列宁知道的多、懂得的多。难道这些都要收回吗?坚决不收回,刀搁在脖子上也不收回!”李作鹏在中南组说得露骨:“本来林副主席一贯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有伟大功绩的,党章也肯定了的,可是有人在宪法上反对提林副主席。所以党内有股风,是什么风?是反马列主义的风,是反毛主席的风,是反林副主席的风。这股风不能往下吹。有的人想往下吹。”……由于人们并不知他们的险恶用心,在他们的鼓噪之下,许多人情绪激动,大有要挺身保卫毛主席、保卫林副主席的气概。

  24日晚,各组的发言情况总汇上来。汪东兴一看,有几个人在发言中已经引用了陈伯达要印发的语录。他马上打电话给周恩来:“总理,陈伯达要打印的语录还没有发,怎么办?”

  周恩来在电话里说:“这个语录不能发,封存吧。”

  汪东兴照办。

  24日以后,部分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代表所在省份,联名写信给毛泽东和林彪,表态支持拥护毛泽东当国家主席。

  吃午饭时,有人通知汪东兴,说毛主席让他去。

  一见汪东兴,毛泽东就问:“看到六号简报了吗?”

  汪东兴说:“刚看到。”他是在来的路上才看到的。其中陈伯达的发言记录不多,却把许多人的发言加在了汪东兴的发言里。即便这样,林彪在听秘书读完这份简报后,竟高兴得笑起来:“听了那么多简报,数这份有分量,讲到了实质问题。比较起来,陈伯达讲得更好些。”

  毛泽东说:“他们(指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已经来过了。他们说六号简报影响很大。”

  散会后,江青和张春桥、姚文元等人就碰过面。江青一脸气恼,大骂陈伯达:“过去我把他看成是个书呆子,老夫子,怎么也没有想到他居然长着反骨,是魏延式的人物,到了关键时刻,吃里扒外,胳膊肘向外拐。此仇不报,我感到憋气!”张春桥附和道:“我早就看出他是脚踏两只船。如果没有人在背后支持他,他根本就没有这么大的斗胆。”江青说:“这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活动,应该提醒主席注意。”张春桥老谋深算:“我们这次交锋,对有的人有利,他们会利用矛盾,发展、扩大自己的实力。”江青心领神会:“周恩来是很不好对付的。他有时打我们的‘牌’来对付林彪那边;有时也打林彪那边的‘牌’,来对付我们。眼下,我们也要利用他们一下,哪怕是做一时的同盟军也好。”于是他们首先向毛泽东表明态度。

  毛泽东语气变得严厉起来:“你汪主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了解我不当国家主席的意见,还派你回北京向政治局传达过,你怎么又要我当国家主席?”

  汪东兴说了当时的情景:“我听陈伯达发言说,有人听到毛主席不当国家主席就欢喜得跳起来,我很气愤。”

  毛泽东脸上仍然没有笑意,威严地说:“那就让他们去高兴吧!”

  汪东兴又说:“在群众讨论修改宪法时,大家都拥护你当国家主席。”

  毛泽东:“不当国家主席,就不代表群众吗?你强调群众拥护,难道我不当,群众就不拥护了?我就不代表群众了吗?”

  汪东兴很后悔在会上的发言。毛泽东让他马上通知政治局常委及政治局委员3时到牯岭毛主席办公处开会。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来后,毛泽东分别同他们谈了话。毛泽东问周恩来:“你看会议开得怎样?”

  “我总觉得把原来主席指示的计划给打乱了。”周恩来望着毛泽东,轻轻回答。林彪是党的副主席,大家都以为林的讲话是经毛泽东同意的,陈伯达是中央常委,他的发言分量很重。所以六号简报一出,整个会议的气氛都变了。会上会下议论纷纷,会议日程全被打乱。

  “就不应该用那么多的时间来讨论林彪同志的讲话,这就给他们留了一个闹事的机会!”毛泽东紧皱着眉头,心事很重。“当然了,这件事不怪你,他们是向你施加压力嘛!这次他们一哄而上,有在前台冲锋陷阵的,有在背后担任总指挥的,这是一场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活动。”

  周恩来一下明白毛泽东言中之意。

  但毛泽东没有点出林彪,还是在“批陈”:“陈伯达这次上庐山,居心不良,他是来闹事的,他领头一闹,一些人就跟着起哄!不能让他们这样闹下去。关于不设国家主席的问题,我的态度,他们不是不知道。可是他们硬是不听,和我对着干。我认识陈伯达几十年了,他从来没有跟我合作过。当然,陈伯达的观点,也不是他一个人的看法,也不是他自己发明的。”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他当了别人的传声筒。”毛泽东果断地一挥手,表示:“不能让他们这样闹下去。在原则问题上,不管他是谁,我是不会让步的。会议的方向要转,我要亮明态度。”

  “陈伯达这次的举动,使我很感到意外。”周恩来说着自己的感觉。

  “陈伯达的观点,是代表林彪同志的。”毛泽东向周恩来交了底。“对陈伯达的错误问题,不能迁就,要进行严肃的批判处理。但对林彪同志这次的错误,还是我过去常说的一句老话:一要看,二要帮。还要加上一句:还要保。”(摘自《解放日报》)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