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发表我重申不先使用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说,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会改变。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的目标。

  白皮书说,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就是为了防御目的。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从拥有核武器的
第一天起,中国就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青海核武研制基地关闭

  白皮书说,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从未在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关闭了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支持建立无核武区

  白皮书说,中国尊重和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或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

  白皮书说,中国认为,核武器国家应尊重无核武器区的地位并承担相应的义务。白皮书说,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和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愿在有关各方就案文达成一致后尽早签署议定书。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希望这一目标早日实现。

  白皮书表示,中国尊重和欢迎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支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严防扩散查案数十起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严格执行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自2002年底以来共查处了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各类案件数十起。白皮书说,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主管部门已将涉案企业列入“关注名单”,防止其再次从事此类活动。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的努力,已参加了防扩散领域的所有国际条约和相关国际组织。

  已销毁数十万枚地雷

  自加入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中国严格履行议定书各项规定,对不符合议定书规定的老、旧地雷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分批分期改造或销毁,迄今已销毁了数十万枚老、旧地雷。

  白皮书说,自1996年宣布暂停出口不符合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规定的杀伤人员地雷以来,中国一直恪守承诺。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边境地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扫雷行动,基本消除了境内雷患。

  敦促日销毁遗弃化武

  白皮书说,有关国家应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和有关承诺,早日启动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实质性销毁进程。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至今仍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重大而现实的威胁。目前,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已由研究论证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中日双方已就销毁技术、销毁设施选址等达成一致,专项环境标准已基本制定完成。

  接受了95次化武核查

  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接受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5次现场核查,核查结果均表明中国严格履行了公约义务。

  白皮书称,中国政府不断推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实施。白皮书说,中国政府重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实施问题,将继续努力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寻求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将武器引入外空,将导致外空军备竞赛,使之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一前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反对他国向台湾提供导弹防御

  白皮书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给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安全利益。中国更不愿意看到一些国家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造成新的弹道导弹技术扩散。

  国防支出总水平较低

  白皮书说,中国国防支出的总体水平在世界上相对较低。1979年至2004年,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1979年为17.37%,2004年为7.76%,2004年与1979年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2005年,中国的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477.56亿元人民币。

  中国将永远不称霸

  白皮书说,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永远不称霸,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