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巨龙腾飞洛水间——记洛阳市城市生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益山

  在13朝古都洛阳的南部地区,有一条因三国大诗人曹植的名篇《洛神赋》而名传千古的洛河。洛阳市跨世纪生态工程——洛浦公园就坐落在洛水之畔。从空中俯瞰,这条东西长14公里的洛浦公园好像两条巨大的绿龙在清波荡漾的洛水间嬉戏。

  在已建成的北岸景区内,由河图洛书、商王祈雨、会盟史话、定鼎九州、洛神广尝张衡三仪、蔡伦造纸、四夷里馆等反映13朝古都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14个历史文化广场组成的历史文化区,展示了洛阳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了一道洛阳独有的历史文化风景线。

  一位在草坪上和稚童玩耍的少妇对记者说,这座风景怡人的公园,几年前却是洛阳市“脏乱差”的典型。她指着静静的洛水说:“这条河的两岸早先是垃圾成山,岸边随处可见外来人员搭建的窝棚,有人还在这里搭猪圈养起了猪。岸上杂草丛生,河水污浊不堪,加上人员混杂,打架斗殴之事不断,一度成为洛阳治安案件的高发区。”洛阳市园林局的同志介绍说,从1996年洛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洛浦公园以来,先后有千余市民建言献策,更有30多万市民参加清运垃圾、植树种花等义务劳动。可以说,是洛阳市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了重现洛浦胜景的壮举。

  洛浦公园的建设只是洛阳市城市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新世纪以来,洛阳市围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的目标,提出了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位为核心,大力实施“绿、亮、净、美、畅”五大形象工程。经过这几年洛阳人民的不懈努力,已建成了周山、龙门山、邙山环城绿化带,以及民俗博物馆广尝亚世广场等28个园林绿化项目,使洛阳的人均公共绿地达到9.1平方米,市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