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个地下过道4年内建成 过街通道规划择日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去年因为行人过街不当就发生了22起责任事故,16人死亡。市民过街难的现状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昨天通过专家评审的《南京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传出好消息:在目前23个过街通道的基础上,南京老城未来还要新建38个过街通道。而在2010年前,将集中精力新建20个地下过街通道。该规划择日将向市民公示。

  天桥今后逐步下岗

  记者了解到,南京老城区现有人行过街通道23个,其中人行天桥7个,人行地道9个,地铁线交通站点7个。

  “早期建设的人行天桥除了在外形和稳定性上无法满足城市发展要求外,还存在节假日人流拥挤、冬季结冰等诸多缺点。”参加专家评审会的专家指出,截至2004年,全市先前10年建成的24座天桥已有15座下岗,仅剩9座。加上后期建设的,共有的29座天桥现在也只剩下建宁路、虎踞北路等处的10余座,剩余的都要逐步走出历史舞台。

  天桥下岗的同时,取而代之的将是地下过街通道,这也是国际公认的最安全、最有效的过街方式。昨天通过专家评审的《南京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称,南京老城未来还要新建38个过街通道。而在2010年前,将集中精力新建20个地下过街通道。

  现有通道三大不足

  “需求一个、规划一个、建设一个。”规划的编制专家指出了南京现有地下通道的不足。专家说,虽然南京老城区进行了多轮、多层次的规划,但对过街通道只有简单规划,没有实质内容,通道建设始终处于被动建设状态,同时在土地出让时,也没有对过街通道用地进行预留和控制。

  专家觉得,南京现有人行过街通道无法形成网络,没有站在城市整体地下空间的基础上去建设,而地下工程一旦建成想要变更就十分困难,导致不少无法弥补的遗憾。此外,专家指出,目前南京已经有人行天桥和人行过街通道16个,除了在城市中心的金鹰国际人行通道、淮海路地下通道等使用频率较高外,其它通道使用率很低,行人不愿或者不便使用,地面交通依旧混乱。专家的观点是,除了一些管制手段不到位外,规划存在的选址不当、管理不到位也是主要原因。

  打造三大地下街

  规划还提出近期要加强三大重点地区的地下综合街的建设。在新街口地区,规划建设完善正洪街地下综合街,结合糖坊桥、东铁管巷地区改造建设糖坊桥地下综合街、东铁管巷地下综合街;在鼓楼地区,结合周边地块改造建设下沉式广场地下综合街和市民广场地下综合街,形成鼓楼地区公共串联空间;而在湖南路重点地区,将建设湖南路地下商业街。

  此外,要结合地铁2号线的建设,新增加汉中门、上海路、大行宫、逸仙桥、明故宫5个站点。

  作者:尹海峡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