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树皮摸日寇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7月6日下午,在天津市河西区的家里,80岁的姜焕周老人讲起当年的事儿,显得特别有精神。

  姜焕周的老家在黑龙江省宝清县。1937年,12岁的他加入了抗联第七军第三师,1938年军部派他到苏联学习文化知识。

  “我当时就希望能有机会为国而战,哪怕流血牺牲。”姜焕周说,他选择了无线电专业。

  1941年6月22日,苏联卫国战争爆发。为防范日军再从东部突袭,苏联红军派遣抗联教导旅10多个小分队五六十人回到东北侦察日军动向。

  一天夜里,姜焕周和另外4名战友趁着没有月亮,背着电台、干电池、饼干、手榴弹、铁锹、斧子、锅、帐篷等30多公斤重的物品悄悄钻进黑龙江省饶河县的苇塘里,开始了一年多的侦察生活。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踪迹,他们在兜里装满了黄烟面,只要在走过的脚印上撒点黄烟面,敌人的军犬就闻不到气味了。

  对他们来说最困难的莫过于没有粮食补给。27天没有吃到一粒粮食只吃草根树皮脸都浮肿了。看到动物也不敢开枪,怕暴露目标。本报实习记者 樊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