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 白山黑水间的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公元1931~1945,历史骤然充满屈辱。

  南京大屠杀、三光政策、“731”人体细菌试验、强征慰安妇……即使时光已流转一甲子,这一切仍让我们泪流满面。

  太久的屈辱,几乎让我们忘记了荣耀:那是1945!60年前的9月2日,在密苏里军舰上
,面向全世界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们,日本正式无条件投降!中国赢得了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

  在屈辱中,在困境中,我们所以能取得这最后的胜利,一个主要原因是全体国人抛却歧见,共赴国难。其间种种艰苦卓绝的斗争和超乎想像的牺牲,直可惊天地泣鬼神。

  灾难与屈辱必须被永远记住,但如果仅记这些,我们对先烈未免不敬。他们胜利了,洗刷了耻辱,赢得了荣耀。抗日战争,既是一部苦难史,也是一部抗争史、光荣史!这些,我们不能忘记———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而政府当局却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政府当局的错误政策,极大地压制了抗日救亡的民族热情,助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

  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指示中共满洲省委组织民众,以武装斗争反抗日本侵略者;向东北派出大批干部,加入到当地的抗日武装中,并组建了东北抗日联军。

  正是这场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也让后代懂得了勇气、尊严和自由的真谛。

  正是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用对外敌的仇恨,重新唤醒了民族意识。在东北沦陷区,在重庆大后方,在敌后根据地……单单“中国”两个字,已足够让人热血沸腾。

  这些,都是先辈留下的财富。这些将在未来更加珍贵。因为它们将支撑起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一个崛起的民族,不仅要牢记愤怒和屈辱,还要有荣耀和自信,团结和自尊。

  生活在黑土地上,我们,永远铭记那14年的耻辱历程。因此,我们格外敬仰那白山黑水中的战士———东北抗日联军,一群需要仰视的英雄!

  彭真曾感叹中国革命有三大艰苦:红军长征,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抗联十四年苦斗。

  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他们留下的不是墨写的历史,而是一段段有关英雄的血色传说。

  抗战胜利60年后,我们重走抗联路,在绥芬河、在佳木斯、在齐齐哈尔,听健在的英雄们向我们口述传奇。

  今天,我们带您走近英雄,他们的灵魂永驻白山黑水,他们的业绩永存于人们心中。

  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在荣耀之下,以战胜国的姿态。本报编辑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