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远铭记英雄东北抗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东北抗联!一个渐行渐远的名字。

  今天,当我们站在历史的肩头,去重新审视那场战争,钩沉往事,也许我们将会有更为独特的体会!

  当我们得知,当年同敌寇浴血奋战的数万抗联将士,如今健在的仅剩五六十人这样的
消息后,一种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寻找他们,不管路途多么遥远,要在历史的丰碑上,写下属于他们的这一页。

  于是,就有了这一次历时两个月的大寻访。一位62岁的老记者,一位26岁的小记者,跋涉一万三千多公里,历经10个省(市)、24个市(区县)寻访到了49位抗联老战士。

  幸运的是,我们在寻访路途上新发现了7位湮没于人海中的抗联前辈;遗憾的是,在我们寻访过程中,又有老战士匆匆故去。

  今天,我们把部分抗联老战士的照片刊登在这里,期冀后人从他们饱经沧桑的面容里读出刚毅、读出勇敢、读出发奋、读出机智、读出热血、读出坚韧、读出广阔胸襟、读出民族精神……

  北京市:7人

  韩光(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常务书记)“都已经到了1942年了,赵尚志不应该死啊!”老人家感叹道。

  彭施鲁(少将军衔)“小分队在当地地下抗日组织的配合下混入虎头要塞,从而炸掉了这门‘亚洲第一炮’,解除了对即将出兵东北的苏军的巨大威胁。”现居北京市的抗联老战士还有:李在德(女)林一(女)于忠友李万杰陈贵周。天津市:1人

  姜焕周“就在敌人拼力追赶时,我们忽然听见一声嚎叫,一只大野猪从我们所在位置的不远处窜了出来,向远方跑去。一阵乱枪之后,野猪没有了踪影,敌人也没有了动静。我和战友们长舒了一口气,庆幸那头野猪救了我们一命。”重庆市:1人

  胡真一(女抗联五军军长柴世荣的夫人)“见我不同意,柴世荣就说:‘你是不是不愿意我留胡子呀?那我就把胡子剃了!’我没想到这个铁血英雄还有这般柔情。‘那是保你命的,你剃它干啥?’我一着急,这门婚事就答应下来了……”辽宁省:7人

  单立志“人在冷的时候啊,往往会产生幻觉,觉得到处都是火堆,当时有很多战士是抱着大树死的,太悲壮了!”

  周淑玲(女)1919年11月生于山东省海洋县。1934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四师三十二团。建国后曾任沈阳气体压缩机厂党委书记。离休后现居沈阳市。

  王铁环(女)“好家伙,好悬没把我们铁环当鱼食啊!”8岁时全家参加抗联的王铁环,回忆起自己当年钓鱼时的情景。

  蒋泽民1913年2月生于辽宁省黑山县。1935年1月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四团。1939年在延安给毛泽东做过保卫参谋,1942年在重庆给周恩来做过副官。建国后,曾任总后勤部车船部副部长,1988年离休,现居沈阳市。

  郝凤武1922年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1937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九支队,抗战胜利后曾任佳木斯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员,1967年任抚顺矿务局11厂副厂长,1984年离休,现居抚顺市。

  张正恩1927年生于辽宁省盖县。1942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二支队,抗战胜利后,参加了辽沈战役、渡江战役和南方剿匪。1985年从鞍山市民政局离休。现居鞍山市。

  潘守业1917年3月生于黑龙江省桦川县。1942年参加东北抗日联军,1945年被编入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旅。1981年离休,现居鞍山市。吉林省:5人

  庄凤(女)“以前有媒体说我是巾帼英雄,其实我只是抗联普通一兵”。

  王明“有了粮食就有了本钱,大家天天像过年似的有说有笑,行军打仗更有劲了。”

  现居吉林省的抗联老战士还有:孙平(女)阎继哲徐成宝。黑龙江省:23人

  陈雷(黑龙江省原省委书记兼省长)“在突围中,我右手腕上的动脉被流弹击中,当时血流如柱,无法止血。幸好战友机警,用树枝顶住血管,这才保住了我的性命。”

  李敏(陈雷的夫人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12岁的我到了部队以后,最大的敌人不是日军,而是饥饿。”

  王明贵(已故少将军衔)2005年6月17日,王明贵少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后,于22日在哈尔滨市病逝,享年95岁。本报记者当即发去唁电,并以报社名义献上花篮寄托哀思。

  现居黑龙江省的抗联老战士还有:赵三声李东光高玉林李桂林翟延龄冯淑艳(女)申莲玉(女)姜德刘义权邓维斌刘振峰谭凤春陈占峰朱志和乔明宽金海山刁占林高吉良吴玉清(女)冯文礼。广东省:2人

  卢连峰“团长告诉我,支队长雷炎为了掩护战士撤离,已经牺牲在战场上。为了不被敌人发现,大家把他埋到了冰窟窿里……”卢老回忆着他亲历的一次战斗。

  张英1918年12月出生于吉林延吉,原抗联第五军军长柴世荣之女。1983年离休。现居广州市。另外,本报记者寻访到的抗联老战士还有湖南省的赵长庚、安徽省的姜海波、湖北省的冯永莹(女)。本报记者 何骞 王沐 实习记者 樊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