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路军坎坷入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李运昌在他的回忆录里这样写道:1945年8月,我军对日大反攻时,东路第十六军分区部队第十二团、十八团、朝鲜支队、临抚昌支队,共约4000人,由曾克林、唐凯率领挺进东北,先后歼灭山海关、锦州的日伪军,进驻锦州后,部队向沈阳进发。

  1945年9月5日,十六军分区司令部率领十二团、朝鲜支队2000余人,乘火车迅速进入沈阳。我军突然出现在沈阳三家子,影响很大,苏军感到很意外。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苏
军拒绝我军下火车。

  1945年9月5日下午3时,曾克林、唐凯第三次来到苏军卫戍司令部交涉。一见到苏军负责人,唐凯便伸出胳膊,指着参加革命后在手臂上刺着的镰刀、斧头、五角星标志,连声说道:“共产党、毛泽东!”

  这时,苏军政治副司令格拉辛科走了出来,他和卡夫东耳语商量,最后表示同意我军下车,但要驻扎到距离沈阳市区南部近20公里外的苏家屯。

  5日傍晚,我军2000多人迅速集合,准备入驻苏家屯。八路军抵达的消息立即在沈阳城里引起轰动,成群结队的工人、学生、市民,自动涌上街头欢迎八路军。

  群众的拥护,使得苏军红军负责人十分惊诧,他们立即表示请八路军入驻位于沈阳市区的小河沿。

  9月6日,十六军分区司令部搬进原“伪满”沈阳市政府大楼;政治部搬进原日本宪兵司令部;部队仍驻扎小河沿。当天,苏军沈阳卫戍司令部政治副司令格拉辛科派人邀请唐凯到苏军司令部会谈。

  会谈后,八路军成立了沈阳卫戍司令部、政治部,曾克林任司令,唐凯任政委,张化东任副司令,汤从列任政治部主任,并发布安民告示。

  随后,党中央正式下达命令,进入东北的八路军改用“东北人民自治军”番号。苏军也通知驻东北各地的部队,凡佩戴有“东北人民自治军”标志的部队,可以在各地自由活动,不受限制。本报记者 何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