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旅摧毁 “亚洲第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专访抗联老战士、原国防科工委副参谋长彭施鲁少将

  初秋的北京,在总装备部某干休所内,89岁的老抗联战士、原国防科工委副参谋长、本报“抗战”系列报道总顾问彭施鲁少将向记者回忆起那段过去。

  1945年2月,斯大林表示苏联将在对德战争结束三个月内对日宣战。此时,饱尝思乡之
苦的“中国旅”(88旅别称)将士们意识到:反攻东北的时刻很快就要到了!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首先潜回中国东北,为侦察和破坏敌人军事目标做准备,在这些目标中,破坏位于敌虎头要塞的“亚洲第一炮”成了战士们最重要的工作。

  “虎头要塞位于黑龙江完达山脉的丘陵之中,是日军为进攻苏联而秘密修筑的边境军事要塞。它拥有庞大的进攻和防御体系,是当时中苏边境东段的核心阵地之一。在这个要塞的山顶,有一门榴弹炮,它的炮身直径为1米,炮口直径为41厘米,炮长约20余米,号称‘亚洲第一炮’,其杀伤力极为惊人,装药量为1吨,一颗炮弹竟有4米长,最大射程达20公里,可以随时打到苏联的土地上,对即将出兵东北的远东军威胁极大。”彭施鲁指着地图上的虎头地区说。

  1945年7月,在苏军发动总攻的前夜,中国旅一支小分队奉命去炸毁这门“亚洲第一炮”。由于执行任务的人中几乎没有生还者,因此我们今日已经无从知晓当时的具体细节。

  彭老告诉记者:“在虎头,当地流传着一种说法:小分队在当地地下抗日组织的配合下,乔装打扮成乡绅,骗取了日寇的信任,混入虎头要塞。随后,小分队队员们在火炮的周围安放了炸弹,从而炸掉了这门‘亚洲第一炮’,解除了它对即将出兵东北的苏军的巨大威胁。炸毁“亚洲第一炮”,是抗联战士协助苏军解放东北各项军事行动中最辉煌的一笔。”本报实习记者 樊亮 本报记者 何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