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隔绝10载 抗联重回党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1935年,中共上海中央局遭到破坏,东北抗联与中共中央失去了联系。

  1945年9月2日,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抗联在配合苏军进入东北以后,立即在东北发展党组织,建立人民军队和政权。

  这时,东北抗日联军改称为东北人民自卫军,从9月中旬到10月中下旬短短一个月的时
间里,队伍迅速发展到4万多人。

  9月10日,周保中在得知“冀热辽军区李运昌部的先头部队曾克林已率3000人进驻沈阳”后兴奋不已,而此时苏联方面也希望就八路军出关事宜与党中央取得联系。于是,在9月14日,曾克林与苏代表抵达延安。中央局听取了汇报并决定成立以彭真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当东北局开始在沈阳办公时,抗联战士们终于找到了党的领导,这一天刚好是9月18日。

  9月20日,周保中、崔石泉到达沈阳,开始向党中央汇报工作。10月中旬彭真、陈云来到长春,听取了周保中长达两天两夜的“倾诉”。

  东北地区的抗战阶段、东北地下党组织和抗联的建制变化斗争阶段……在听取汇报后,彭真感慨万分: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第一件是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是红军出征后,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就是东北抗联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

  此后东北局接受了移交的党组织关系,决定撤销原东北党组织委员会,各地党组织统一由东北局领导。

  11月3日,中共中央决定:将由抗联队伍发展而来的东北人民自卫军和挺进东北的八路军、新四军部队一起组成东北人民自治军,以林彪为总司令、彭真为政委。这就是在解放战争中赫赫有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高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