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迹 三万儿郎锁日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东北抗联在远东战场的地位越发突显,日伪当局称东北抗联为“治安之癌”,连续3次进行所谓“治安肃正”。

  1940年初,东北的抗日斗争到了最艰苦的时期。

  在没有正面战场的大东北,在没有优良装备的大东北,在没有大后方的大东北,3万抗
联指战员与百万之敌拼死而战。

  诚如杨靖宇所言,战胜与否是战术问题,战与不战是民族气节。

  为保存我党在东北惟一的抗日武装,东北抗日联军决定进行战略转移。

  “……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风侵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李兆麟

  “这里就是东北亚的核心区域!”抗联老战士、华商晨报“抗战”系列报道总顾问彭施鲁少将指着地图上的中国东北地区说。

  “我们基本与党中央失去了联系,没有正面战场支援,武器粮草也时常处于断绝状态,东北恶劣的天气更是使非战斗减员极为严重,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抗联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高度评价说。孤军奋战在大东北

  “由于东北地区无正面战场,东北战场又与关内战场隔绝,只有3万余人的抗联队伍处在孤军奋战境地。”

  东北抗日联军牵制了日军的大量兵力,严重阻碍了其侵略计划的实行。甚至,曾任关东军总参谋长的东条英机惊呼抗联是“治安之癌”。为解除这种“后顾之忧”,日本侵略者从1938年起不断向东北增兵,到1941年时日伪军总数已号称达百万。而1941年时,日军驻华北部队的总人数才15万人。

  史学家高树桥在他的《东北抗日联军后期斗争史》一书中写道:“由于东北地区无正面战场,东北战场又与关内战场隔绝,只有3万余人的抗联队伍处在孤军奋战境地。在日伪军的分割包围之下,抗联已不能形成统一的整体,彼此配合作战。”

  从1936年10月至1939年10月,日伪军进行了第3期“治安肃正”,他们调集了10万兵力对活跃在东南满和松花江下游地区的东北抗日联军进行疯狂的“大讨伐”,手段极为残酷野蛮。

  整个东北形势对抗联战士来说变得极为困难。“红五月”痛击侵略者

  “以胜利的军事行动,来震动敌人的统治,摧毁了他的军事的与行政的建筑,获得了很多胜利。”

  面对日军的汹涌来势,我南满、吉东、北满三个省委指挥各级部队沉着应战,予敌重创。

  1940年3月24日,中共北满省委发出开展“红五月活动”的通告,要求所属部队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形“尽量采取胜利的军事行动”。

  这年春,敌人调集了兴安骑兵团等部共5000余人进攻北满第三路军各支队。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兆麟命令三路军各部伺机予敌重创。

  日军伪北安省“讨伐队”200余骑,装备精良、不可一世。三支队决定首先从它下手。

  “当时我军决定采取调虎离山的办法聚歼敌军。”时任三支队支队长的王明贵少将对本报记者回忆道,“我军首先以一支小队诱敌,伪军果然迅速从驻地北兴镇驰出,我军就在朝阳山谷设伏,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我军趁乱撤出战斗,敌人不死心,继续追,我军就选择有利地形,打了个第二次伏击战,敌人丢盔弃甲而逃。”

  逃遁的敌人并不死心,重新整队后再次进山寻找三支队下落,这时三支队趁机奔袭北兴镇,缴了留守伪警的械,获步枪30余支,击毙伪自卫团团长,并打开牢房,释放了被关押的数十名爱国志士和劳苦大众。整个战斗历时半小时,三支队无一伤亡。

  5月5日,三支队又奔袭嫩江县沭河村,13日又在湖山镇附近与伪军遭遇,战果颇丰。

  1940年9月10日,中共北满省委对“红五月”纪念运动作了总结。认为三路军各支队在该活动中“以胜利的军事行动,来震动敌人的统治,摧毁了他的军事的与行政的建筑,获得了很多胜利”。一路军突围赴苏联

  密营惨遭破坏,被服厂被捣毁,女战士遭杀害,储存的粮食、蔬菜被洗劫一空。

  1940年2月,杨靖宇的牺牲,使一路军受到了严重打击。

  由于交通阻隔,中共吉东、北满省委代表在伯力召开的联席会议精神尚未传到南满,第一路军全部在中共南满省委书记兼一路军副总司令魏拯民的领导下,继续坚持斗争。

  当时,魏拯民身患严重的心脏病,但依然抱病坚持领导一路军余部在临江一带积极活动、频繁出击。仅在该年3、4月间,一路军就多次袭击伪警。但是4月8日,一方面军指挥曹亚范在龙泉镇筹粮时为当地反动分子所害,一方面军因失去指挥而解体。

  一路军二三方面军按照总司令部的指示,实行分散有机斗争方针,化整为零,进入深山密林坚持斗争。几经辗转,于年末抵达东宁与五军取得联系。

  三方面军则遭遇了更严重的问题,1940年春,他们在牛心顶子的几处密营惨遭破坏,被服厂被捣毁,女战士遭杀害,储存的粮食、蔬菜被洗劫一空,该方面军因此失去了后方基地。

  从4月起,抗联一路军除一方面军外,其他各路分别向宁安、东宁、汪清、舒兰、五常等方向突围。1941年3月8日,魏拯民不幸逝世。此时,一路军二方面军和三方面军第十三团、十四团以及总部警卫旅余部计200余人先后撤退到苏联境内。

  白山黑水间的抗争

  日寇四毒招

  所谓“大讨伐”,日本采取了“标本兼治”的方针。

  毒招一:“治标”所谓“治标”即军事打击。

  毒招二:“治本”所谓“治本”,即不断实施政治诱降,打“思想战”、“宣传战”。

  毒招三:诱降日军还利用叛徒、特务混入抗日联军内部进行诱降,以分化瓦解抗联部队。

  毒招四:分割推行“集团部落”,妄图从根本上断绝我抗战军民的联系。

  抗争

  战略转移

  抗联与苏联

  彭施鲁少将对自己在苏联南北野营

  时期的生活仍记忆犹新。

  1940年底,随着抗联各路军的先后过境,在远东军的帮助下,相继建立了南北两个驻屯所,以便统一管理,这就是后来的北野营(伯力附近)、南野营(双城子附近)。并开始了系统的军事训练。

  “他(教官)的教授很得法,先学了一个星期的地面基本动作,第二个星期就练习从跳伞塔跳伞,这个练习使大家兴致很高。”彭施鲁少将至今无法忘记在野营的日子。

  空降训练中还进行降落伞的折叠和包装法练习,“这个科目是很细致的,如果叠得不对头,程序错误,伞就打不开,就会摔死人。每个人用的伞是自己加一名助手亲自折叠包装。并由另一名教官检查合格并履行签字手续后放入专柜保管,不得错用别人的伞。”彭施鲁说。

  1943年,南北野营统一改编为具有联军性质的远东军88教导旅。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何骞 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