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星相似的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抗联核心指挥奇才“杨靖宇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的总司令,赵尚志是东北抗联第三路军的总司令,他们都有着高超的文韬武略和战略眼光,都是我党杰出的指挥人员。”李恕说。最后一人最后一刻李恕认为,能够战斗到最后一人、最后一刻,“南杨北赵”的牺牲堪称“壮烈”。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回到三道崴子,此前他的两个警卫员下山买粮后牺牲。在被上
山打柴的人告密以后,日伪军的“讨伐”队向杨靖宇扑来,杨靖宇苦战后牺牲。两年以后的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行进到吕家菜园时,叛徒刘德山在赵尚志身后举枪射击,重伤的赵尚志两枪毙了刘德山,敌人来到时,他激战15分钟后因受伤被敌人拉回后突审,8小时后英勇就义。头颅被锯敌首胆寒1945年,苏军在长春“伪满军政部”发现了两颗泡在防腐液中的头颅,其中之一就是杨靖宇。日本东边道汉安肃正总司令岸谷隆一郎曾经说,“我的对手真是一位神人。”

  赵尚志被害后同样尸首两分,他的头颅被送往新京(今长春)请功后下落不明。2004年6月,有学者在长春般若寺内发现了一个头骨,经公安部门鉴定为赵尚志的头骨。

  赵尚志让日军闻风丧胆,以致日军发出“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的感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