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陪周保中密见斯大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当年能够给周保中当警卫员,纯属意外,要不是因为那次训练时我身体不好,恐怕一辈子也不会被他注意到。”抗联老战士刘义权回忆说。

  1942年8月“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正式成立,番号为苏联远东红军88旅,周保中就是他们的旅长。

  “早上出操时,我实在跟不上队伍,一下子瘫倒在地上,苏联军官正要上来训斥,一位身材魁梧的军官在一旁道:‘跑不动就让他在一边站着吧。’此人正是周保中将军。”几天后,刘义权成为了周保中的警卫员。

  1945年7月,抗联教导旅在苏联伯力进行集训,为大反攻做准备。一天,一个紧急情报传来:“蒋介石派宋子文到莫斯科,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宋子文要求苏联政府和国民党一同进入东北接管政权,苏军不要向中共军队提供物资援助,斯大林没有明确表态。”

  周保中感到事情重要,立即与苏军远东军区马利诺夫斯基联系,请求教导旅向斯大林同志汇报工作。7月10日,接到远东军区电报,斯大林同志邀请周保中、崔石泉同志赴莫斯科见面。刘义权作为警卫员随同周保中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第二天10时,在克里姆林宫的一间小会议室,斯大林高声地叫着周保中的苏联名字,“关特拉雪夫同志,你好!”

  斯大林笑着说:“你配合苏军作战进攻东北,我真高兴!你用俄文给我写的三次报告材料,对远东军区苏军代表王新林的斗争是正确的,王新林想取消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党组织的做法是错误的,保持东北党组织的独立性是战略上的需要。鉴于王所犯的错误,我们已经将他撤职,交有关部门处理。”

  这次接见之后,周保中对配合苏军反攻东北对日作战,进行了全面部署。1945年8月1日,周保中突然下达命令,要求抗日联军指挥员全部更换名字。周保中改名为黄绍元,崔石泉改名为崔庸健,而警卫员刘大喜子,从此也改名为刘义权。本报记者 王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