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盘山五朵梅:改变王洛宾一生命运的宁夏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0 宁夏日报

  传唱了60多年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达阪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早已成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西部歌王王洛宾的名字家喻户晓享誉海内外。我们知道,歌王一生颠沛流离苦难相随,然而,歌王人生之初在在六盘山上与一个宁夏女人的邂逅,却注定了这位西部歌王丰富多情的人生命运。

  歌王已逝。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王洛宾纪念馆陈列的图片里,他的白胡子上荡漾
着微笑,目光里透露出来的是带点忧郁的激情。他的戈壁滩一样宽阔而荒凉的歌声不时在耳际回响,世人看见了一种关于音乐和人生的巨大的存在,那是由戈壁大漠磨砺过的历史的音符,挑战着现实的轻佻、浅薄。

  随行的海北藏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长丁生云告诉了我们这当年的一切。1934年,王洛宾从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他的理想是到法国巴黎音乐学院深造。抗日战争爆发了,宛平城下卢沟桥头的烽火已经燃起,宛平、北京之于王洛宾便是家国的代名词,“赶走了日本鬼子再去巴黎吧。”王洛宾参加了丁玲的西北战地服务团。

  1938年,王洛宾、萧军、罗珊等一路西行,因为天雨路滑,司机把车停在六盘山下的一个大车店里。整整三天闷得慌时,却听说大车店的女老板是个唱花儿的能手。王洛宾觉得不像,一个老太太,什么花儿啊?又有人告诉他,女老板年轻时人长得漂亮,嗓子也甜,花儿唱遍了六盘山下,人称五朵梅。这五朵梅又是什么讲究呢,原来山里人头痛脑热的,便自己掐太阳穴,久而久之便有了紫痕,如梅花瓣,萧军和王洛宾还悄悄地观察过,“怎么也数不够五朵。”

  五朵梅给客人打水忙碌的过程中,王洛宾便缠着五朵梅要她唱歌,五朵梅不唱,王洛宾自己先唱,五朵梅只好也唱了一曲:

  走哩走哩走远了,

  眼里的花儿飘满了,

  哎嗨的哟,

  眼里的花儿把心淹哈了。

  走哩走哩走远了,

  褡裢的锅盔轻哈了,

  哎嗨的哟,

  心里的苦痛重哈了。

  五朵梅的花儿让他们几人听得发呆了,真挚、苍凉和博大。那一刻,王洛宾惊讶了!就开始想这样一个问题:音乐的源头到底在哪里?后来一锤定音的是塞克,他对王洛宾吼道:“去什么巴黎?你听听这歌,别走了!”

  那年那月,出国留学很是鲜奇,可留学在外也无非是"师夷长夷",而在艺术的天堂里出国留学却是很难走出自己的风格.

  王洛宾哪儿也不去了,巴黎也不去了,延安也不去了。这个沙多夫斯基伯爵夫人的高徒,拜倒在一位布衣短衫的农村老妇面前,从此进入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音乐世界,一生离不开中国大西北,此后,他就再也没有回到过北京,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留在了西部。

  后来,王洛宾便在大西北的丝绸之路上生活了半个世纪,其中的近二十年则是在牢房中度过的。捱过这铁窗生涯靠的仍然是音乐,他用自己省下的窝窝头换别的犯人的民谣,他自己还为牢房写歌。

  晚年的王洛宾回顾自己的一生时,不时向儿孙亲友提到:“改变了我一生命运的,是在大西北碰巧遇上的‘五朵梅’。”

  关于五朵梅,我查阅了固原地区的很多文史资料,可就是没有找到相关的文字记载。而对于固原地区史志颇有研究的李子杰老先生告诉我,唱花儿的五朵梅这个人早已经在全国解放前就已经离开人世,他小时侯听老人们说过,五朵梅有子嗣留下,但今人们已经无法说清楚当年的一切,没有人会完整地记住她。

  传说中当年闻名大西北唱着花儿的五朵梅,可以想见是一位何等干练质朴的固原女人,战乱纷飞的年月里,她每日经营着自家的车马店,穿梭忙碌在打尖住店的客人之间,闲暇之余,她必定会偷闲唱一腔花儿,苦艾随风飘去,留下的是实实在在的富足。王洛宾与其相逢之时,五朵梅已经年近半百。一个平凡的女人在不经意间,改变了另一个人的意念。一个曾经影响了一代歌王人生命运的平凡老太太,就这样的消失在岁月中。一嗓子多情的花儿曾经让她风光过,6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一切早已成为过眼云烟。人们早已经淡忘了哪个平凡的老太太,而只有王洛宾默默的惦念着那份激励和感动。五朵梅贯穿歌王一生到老。

  如今,王洛宾和改变了他一生命运的五朵梅都已经远去了,“走哩走哩走远了……”。

  从温暖的帐篷里出来,拴马桩上空荡荡的,一匹马也看不见了,只有大月亮看着那美丽的金银滩草原。

  听王海成讲述父亲的爱情故事

  2003年8月,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五十周年庆,王洛宾的儿子王海成应邀来到了美丽的金银滩草原。王海成先生一直生活在乌鲁木齐市,是洛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在他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情歌之王一生中不幸的爱情。

  王洛宾1913年12月出生在北京一个小职员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京戏迷,闲来无事,常在四合院内拉起胡琴自娱自乐。要说王洛宾一生与音乐结缘一定要有某种熏陶的话,那最多就是这一点点罢了。王洛宾从小就是个“不安分”的人,13岁那年只身跑到东北投奔红色苏俄未成,18岁考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跟随俄国沙皇的小姑母学习西洋音乐,后来因家贫难以供养而辍学,24岁那年,北平芦沟桥事变爆发,他再次出走,奔赴大西北参加了作家萧军、塞克、丁玲领导的西北抗日战地服务团。在六盘山下,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一个名叫“五朵梅”的乡村妇女唱的一首“花儿”,他被那纯朴、率直、热情、奔放的旋律所震撼,下决心在西北扎下根来,搜集整理和创作西域民歌。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王洛宾在西北已创作出了《达坂城的姑娘》、《草原情歌》、《阿拉木罕》、《半个月亮爬上来》等700多首情歌,然而他的爱情生活却是不幸的。

  王洛宾第一个真正的恋人叫方珊,是一位河南籍的兰州姑娘。他们的初恋是甜蜜的,以至于使81岁高龄的王洛宾至今难忘。王洛宾当时很爱方珊,曾在青海为方珊专门写了一首情歌。歌中写道:“半个月亮爬上来,依拉拉爬上来。照在我姑娘的梳妆台,依拉拉梳妆台。请你把那纱窗快打开,再把那葡萄摘一朵,轻轻地扔下来。半个月亮爬上来,依拉拉爬上来。照在我楼前的常春槐,依拉拉常春槐。你想吃那葡萄莫徘徊,等那树叶落了再出来,依拉拉常春槐。”从这首歌中,大家不难看出王洛宾的痴恋之情。然而,后来方珊因忍受不了王洛宾常常外出采风而带来的寂寞,与他分手了。

  后来,经人介绍,王洛宾在青海与一位名叫黄静的护士结了婚。黄静漂亮文静,聪明娴慧,从不与洛宾红脸,把个小家庭安排得妥妥当当。青海解放后,王洛宾跟随王震大军开赴新疆,黄静带着孩子回到了北京。不幸的是黄静于1951年早离人世,给王洛宾留下了四个儿女。噩耗从北京传来,远在新疆边陲的王洛宾心都要碎了。至到离开人世,王洛宾的家里还挂着黄静的遗像,王洛宾要让他的爱妻伴着他写出更深刻、更美丽、更动人的歌。

  1946年,国民党马步芳的宪兵认为他早先是抗日的积极分子,怀疑他是共产党的“探子”,一次一次地殴打他,要他改变红色思想,脱离与共产党的关系。面对酷刑,王洛宾死不开口。每次过完“堂”,他都皮开肉绽,浑身是血,然而等他一静下来,他照样“提炼他痛苦的纯美”,写他“大我的情歌”。王洛宾给自己暗暗定下了坐十年大牢的计划,他忍着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在狱中写了一首又一首歌颂民主自由的歌。“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美丽的小鸟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

  王海成坦率地讲道:“许多音乐会都把我父亲的歌曲放在前面,却不署他老人家的名字,只写‘青海民歌’‘新疆民歌’,如果别人问这歌是哪个民族的,歌曲里的汉语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说什么?唱一个没有作者的歌对我们并不体面。”

  今天,如果你留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在许多录音带、录像带上,王洛宾的歌名下面仍写着“青海民歌”“新疆民歌”的字样。但愿这种现象不要继续下去了,但愿人们不会忘记王洛宾这个曾给了我们精神食粮和民族荣誉的名字。(本报记者樊前锋)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