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两岸应共寻"一中"用语找交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3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9月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前“行政院长”、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接受专访时表示,两岸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台湾讲的“中华民国”跟大陆讲的“一中原则”,如果能找到交集点,找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政治用语,那两岸的协商谈判就有了基础,两岸的政治关系就可能进入一个稳定的对话时期。

  据悉,萧万长认为,两岸关系的现状可以从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来谈。两岸的政治
关系经过这四、五年来很大冲击之后,现在慢慢回到要怎么理性、冷静评估和重新定位的时候。

  据报道,萧万长还表示,对台湾来说,不要强调“中华民国主权独立”不要强调“一边一国”,只强调目前“中华民国”存在是一个事实,台湾需要有自主发展的空间。大陆方面应强调,台湾与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还未统一。这样,给双方都留下接近的空间,然后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双方再进一步讨论,怎样才能让台湾讲的“中华民国”跟大陆讲的“一中原则”,找出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政治用语,用一个新的政治用语来取代“一中原则”,或者对“一中原则”作一个新的定义。

  在经济方面,萧万长认为,如果说政治问题比较虚的话,那么经济问题比较实。大陆和台湾都应该了解到,两岸经济的结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他表示,两岸经贸关系要正常化,先要把“三通”做起来。在谈三通的时候,不要枝枝节节地谈,要把相关的问题,例如货运便捷化、客运包机,以及其他相关的问题,大家摆出来好好地谈。在这个过程中,大陆如果要期待台湾更加开放,大陆要给台湾多点时间,让台湾更有信心。

  至于台湾方面,对两岸经贸开放也不必太忧虑,可以采渐进式开放,不必一下子全面开放,要一步一步来,像盖房子砌砖块一样,要一砖一砖砌起来,最后再盖瓦,然后再把外表装饰起来,这个房子才会好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