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9 成都日报

  飓风和台风是一回事

  气象专家介绍,台风与飓风只是同一种气候现象在不同地方的称呼,它们本质上都是发生在北太平洋西部和南海的具有暖中心结构和台风眼区的强烈气旋性涡旋。从1989年1月1日起,中国采用的台风等级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将近中心最大风力为12级或以上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在大西洋则把这类热带气旋称为“飓风”,在印度洋称为“热带风暴”

  台风具有超强的破坏力

  台风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它的破坏力主要由强风、暴雨和风暴潮三个因素引起。

  强风台风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库,其风速都在17米/秒以上,甚至在60米/秒以上;暴雨台风是非常强的降雨系统。一次台风登陆,降雨中心一天之中可降下100—300毫米的大暴雨,甚至可达500—800毫米;强台风的风暴潮能使沿海水位上升5—6米。

  我国遭遇热带气旋概率

  在热带海洋上发生的热带气旋,其强度差异很大。当热带气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小于8级时称为热带低压,8和9级风力的称为热带风暴,10和11级风力的为强热带风暴,只有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的热带气旋才称为台风。

  根据50年资料计算,在一年中热带气旋经过我国海南岛东南方海域的次数最多,其次是菲律宾群岛东方的海域,而我国沿海各省(市、自治区)中,海南、广西、广东省遭遇热带气旋的次数最多,沿东海岸向北,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省(市),遭遇热带气旋的次数依次减少,同时,由沿海向内陆,遭遇热带气旋的次数也是减少的。我国仅青海、甘肃、西藏、新疆四个省(自治区)没有热带气旋影响。本报记者蒲兰(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