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永远不称霸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9 成都日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的1.7万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白皮书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些政策不会改变;20年来,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

  白皮书说,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在近代史上,中国曾饱受外来侵略和压迫之苦,深知和平的珍贵。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持久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必将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白皮书强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申明反对向台湾提供导弹防御保护

  白皮书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中国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导弹防御问题。中国理解有关国家对弹道导弹及其技术扩散的安全关切,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白皮书说,研制、发展、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中国主张,有关国家应增加导弹防御计划透明度,以利于增信释疑。

  主张国际社会应该树立新的安全观

  白皮书说,为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公正、合理、全面、健康的发展,国际社会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在处理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时,中国政府坚持把是否有利于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是否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是否有利于增进各国的普遍安全和互信,作为决策的依据。据新华社

  少见中国20年裁减军队员额近200万

  白皮书说,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确保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最低限度内。

  白皮书指出,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

  白皮书其他要点

  中国国防支出的总体水平在世界上相对较低

  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

  中国积极推动区域裁军和建立信任措施合作

  中国已参加所有防扩散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

  中国严格进行防扩散出口管制已查处案件数十起

  多边军控与裁军仍然任重道远

  巩固现有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是人心所向

  中国主张彻底销毁核武器

  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有效性

  中国主张确保《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全面实施

  中国敦促有关国家早日启动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实质性销毁进程

  应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中国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中国主张严厉打击轻、小武器领域非法活动

  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国家

  中国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和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共对中国进行了95次现场核查

  中国迄今已销毁数十万枚老、旧地雷(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