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魏斌被刺杀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2 宁夏日报

  灾难总是在人们毫无防备的时候突然降临,盐池县公安局的干警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与他们朝夕相处民警魏斌会突然永远地离他们而去,任凭妻子哭干了眼泪,女儿喊哑了嗓子......公安局大院突发惨案民警魏斌当场牺牲

  8月31日中午12时5分,当盐池县公安局纪检监察室民警魏斌接待完最后一名信访群众走出楼们时,一个头戴太阳帽的中年男子(犯罪嫌疑人赵德宏)突然出现在了眼前,还没等
他回过神来,早有预谋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迎面扑了上来,重重一拳击中魏斌的面部,将其眼镜打掉在地。魏斌随即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就在魏斌奋力反击的时侯,犯罪嫌疑人赵德宏突然从腰间拔出匕首,疯狂地扑了来。魏斌一边与歹徒搏斗,一边向楼内后退,就在他退到一楼与二楼之间的平台时,歹徒的尖刀刺进了他的腹部、胸膛.....

  “我当时正在公安局大院西侧的门房,刚拿出手机正准备看时间,突然听到外面有打斗的声音,我急忙向门外就跑,看到院子里没人,在向楼道一看,魏斌和一个人正撕打在一起。”保安公司经理石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当时魏斌正被对方掐着脖子,他双手紧紧的握着歹徒刺来的刀刃,浑身是血......

  见此情形,石文急忙展开营救,并奋力夺掉了歹徒手中的尖刀,就在此时,保安王旭金、李泽飞和闻讯民警也赶了上来,遂将犯罪嫌疑人赵德宏控制,并立即将魏斌送往医院抢救。

  医生说,魏斌中了两刀,但都在致命处,一刀刺穿心脏,一刀捅破肝脏。尽管盐池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全力抢救,但魏斌还是因失血过多于当日中午12时11分壮烈牺牲。犯罪嫌疑人曾涉嫌抢劫、强奸

  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赵德宏,曾用名赵德生,男,1974年9月生,初中文化程度,无业,盐池县惠安堡镇人,现住盐池县花马池镇南环新村。

  经过民警初步审查得知,1994年,赵德宏因涉嫌强奸罪被盐池县公安局收容审查、逮捕并移送起诉,后被盐池县人民检察院免予起诉。当时这起案件的办案民警正是民警魏斌,赵德宏被释放后便从此对魏斌怀恨在心,并一直伺机报复。

  今年8月31日,犯罪嫌疑人赵德宏到盐池县检察院申诉,认为盐池县公安局原办案人员惠兴文(现任红寺堡公安局政委)、魏斌冤枉了自己。

  随后,赵德宏称其要到上级检察院申诉,要求检察院给其复印以前的申诉材料,检察院提供了复印的申诉材料。据知情者讲,犯罪嫌疑人赵德宏在离开盐池县检察院时称惠兴文和魏斌把他害苦了,并扬言要去捅死魏斌。

  赵德宏在返回家中后,便将事先准备好的单刃尖刀携带在身上,到盐池县公安局门口寻找作案机会,随后就发生了开始的那一幕。

  8月31日8时许,盐池县人民检查院对犯罪嫌疑人赵德宏执行了公开逮捕。数百名群众自发哀悼魏斌

  魏斌1965年12月出生在盐池县高沙窝的一个普通家庭,1987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高沙窝学区、盐池县公安局工作,历任盐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科员、缉毒队副大队长、惠安堡派出所指导员,现任盐池县公安局纪检督察室副主任。

  盐池县公安局局长毕顺元在评价魏斌时说:“无论从基层到机关,还是从治安警到刑警,魏斌都是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他的牺牲是公安队伍的损失,也是人民群众的损失!”

  “魏斌会出事我们真的一点都没想到!”同事们说,魏斌为人十分和善,心很细,待人十分亲切,但长期的过度劳累也让魏斌患上了胃病,到牺牲为止体重也没有超过110斤。

  由于工作出色,魏斌先后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1992、1993年两次受到银南公安处的通报嘉奖;1996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1998年被公安厅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等。

  魏斌的遗体现被安放在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9月1日,当记者来到纪念馆时,数百名群众们已经守侯在那里,沉痛悼念魏斌的牺牲。在他们自发送来的花圈上,赫然地写着:“人民卫士执法楷模!”。盐池县追认魏斌为革命烈士

  “8.31”血案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顺桃立即向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做了汇报。31日下午,李顺桃赶往事发现场,在详细了解魏斌与犯罪分子搏斗的情况后,又赶往医院向魏斌同志的遗体致哀。

  李顺桃随后代表陈建国、马启智来到魏斌家慰问。魏斌的妻子林艳萍紧紧握住李顺桃的手泣不成声:“早上好好的一个人,到了下午就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9月1日,盐池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做出了“号召全县向魏斌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决定由政府起草报告,追认魏斌同志为革命烈士,同时要求公安局组织材料,向公安厅申报魏斌同志记一等功和一级英模称号。(本报记者何然)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