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力规范房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2 宁夏日报

  房地产业仍是一个“问题密集型”行业

  关于房地产开发商违规操作、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本报8月30日第7版报道的《300多居民有房难安居》,反映349户居民入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怡心花园长达近2年时间,该小区开发商仍不给居民办房产证,未与一部分居民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甚至部分住宅未经验收便交付使用的恶劣行为。

  早在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墨子就说过:人若无仁、义、礼、智、信,就不配称为人。企业法人名为公司,实际不过是由人组成的经济组织,企业的声誉好坏,直接反映了其法人代表及其成员的人品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许多企业视“诚信”为生命。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我国的房地产开发行业,有关开发商的诚信问题,已成为引起群众公愤、影响稳定的一大社会问题。

  当今房地产领域所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开发商过多过滥、行业准入门槛低。在房地产开发的暴利诱惑下,仅在银川市这块弹丸之地,到去年底,房地产开发公司已达200多家,其中有资质的只有60多家,资信状况良莠不齐。一些没有长远眼光、不想做大做强、只想“挣一把就走”的中小开发商,往往是这个行业的败类。

  近年来,随着我国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规范的力度开始加大。但目前,房地产业仍是一个“问题密集型”行业。

  综合归纳,当今房地产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申请强制拆迁的立法冲突问题;在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中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商品房定价“狮子大张口”,缺乏价格监督;开发商抬高土地评估价格、搞假按揭骗取银行贷款;在售房时发布虚假广告、一房二卖甚至多卖、出售尚在银行抵押的商品房,在商品房买卖格式合同中设陷阱等等。律师是规范房地产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上旬,“银川市首届律师论坛”召开,100多名与会律师围绕“如何依法规范和促进房地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对法律事务中碰到的问题和一些理论前沿问题,以富有激情的演讲互动形式进行学术争鸣,从法律的角度献计献策,其中涉及了诸多深层次的问题,表现出律师群体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目前,一支专业的房地产律师队伍正在银川市形成,为开发商和购房者提供法律服务。据银川市律协统计,近两年来,银川市共有229名律师从事过房地产法律服务方面的业务,共为134家房地产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办了大量的诉讼案件和非讼诉案件。律师的法律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房地产业的规范发展。

  规范房地产市场,律师队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律师只是法律服务者,要真正规范房地产业的发展,必须有来自于法律制度的制约、政府的强力监管和消费者自身为权利而斗争的顽强抵抗精神。规范房地产市场关键在政府

  在立法层面上,目前我国房地产的法律制度尚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其中一大突出问题是:商业性强制征地、拆迁的立法违宪问题。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个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这意味着,除非出于重大公共利益,未经本人同意,任何人和组织不得处分他人财产或者逼迫他人处分其财产。但国务院2001年出台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却规定,在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做出允许开发商拆迁的行政裁定后,对拒绝搬迁的住户,政府部门可责令有关部门强制拆迁。这意味着,为了开发商的需要,政府的公权力可以“合法地”侵犯公民的住宅。商业性开发本是民事行为,政府不应介入,这种情况的改变,有待于我国启动违宪审查机制。

  在现行法律制度下,房地产市场能否真正走上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关键在政府。过去,为出政绩,各地政府纷纷大搞城市建设,为此过于倾向开发商的利益而轻视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与开发商成为利益共同体。作为人民的政府,更应站在公正的立场,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老百姓去面对强大的开发商,规范开发商的行为。一位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尖锐地指出:“开发商存在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政府缺位造成的;开发商的毛病政府都掌握,要规范房地产市场,政府肯定有办法,关键在于政府作为不作为。”消费者自身应起来与不法开发商抗争

  记者从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和银川市仲裁委了解到,目前房地产类纠纷已成为一大新兴的民事纠纷。2003年1月至今,银川市仲裁委共受理仲裁案件410多件,其中商品房交易纠纷达到302件。发生纠纷最多的是在商品房出售环节,且多是业主起诉开发商,纠纷类型有虚假广告、延期交工、迟延办理房产证、一房二卖、面积缩水等。这些官司的引起均与开发商丧失诚信有关。

  要规范房地产市场,消费者自己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在购房、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最好请律师陪购并对合同把关。当开发商有故意损害自己的权益时,要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同一小区的购房者应采取集团诉讼的方式与开发商抗争,这样开发商就会被迫收敛自己的欺诈行为。

  住房,是一国公民赖以安身立命、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的财富。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众多问题,无一不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稳定。该领域的问题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构建和谐社会蓝图的实现。(本报记者钟玉珍)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