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接访“警黑合谋”冤枉好人? 查真相敲诈“专业户”进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2 天津日报

  罗骏玉琪杰政

  本报讯(记者罗骏通讯员玉琪杰政)一男子张某因打架等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从去年10月开始又介入一起工地施工纠纷,此后多次制造事端敲诈工地钱财,并挑事阻止施工。今年7月16日,该张某被南开警方依法刑拘。妻子见状虚构“警黑合谋”事实,利用公安机关“大接访”之机上访要求释放其夫,终在法律面前“露馅”作罢。现张某已被南开检察院依
法批准逮捕。

  现年42岁的张某家住南开区华兴楼,曾因打架先后被公安机关少管、劳教。去年10月,南开区三马路华兴楼部分居民到附近某工地,反映噪声问题,阻止施工。该工地保卫负责人汪某找到在华兴楼居住的原“狱友”张某,希望他能出面做群众工作,并主动给张某劳务费2000元。此后,张某似乎尝到了“甜头”,多次找到该工地负责人李某,以帮助了事为由索要报酬,而且说如果不给钱就继续让周围群众来工地闹事。

  今年4月29日张某以家住新开路于某(化名)的爱人因施工导致心脏病为由,伙同他人到工地阻止施工。次日,张某“故伎重施”,再度来到华兴楼,强行将78岁的葛大娘背到工地,进一步向工地实施敲诈,索要赔偿费。

  7月1日,张某找到工地负责人李某,要求工地每月支付工资1200元,遭拒绝后便和妻子赵某等一同纠集群众到施工现场阻止施工。工地被迫报案。南开刑侦十大队民警经调查认为,施工噪音等应由环保等部门依法办事解决,张某的行为已涉嫌敲诈。在获取足够证据后,公安机关于7月16日将其刑事拘留。未曾想,张某被刑拘后,其妻赵某7月25日即来到公安机关“大接访”现场,竟说“刑警、黑社会合谋惩处张某”,此后又多次上访。

  警方由督察、纪检等部门组成专案组,重新核查此案,认定赵某为诬告,并向其出示了相关法律依据。赵某最终承认自己虚构“警黑合谋”事实,其目的在于引起领导重视,施加压力释放其夫。她作出了书面认定。子虚乌有的“警黑合谋”案就此不攻自破。现张某已被南开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