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莫把“婚宴”办成“婚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2 新桂网

  新桂网日前,成都媒体推出的婚庆市场调查报告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据成都婚庆行业协会调查,每对新人婚礼的平均消费支出为2.5万元,有的高婚礼费用支出则超过10万元。记者在对10对结婚不久的新人调查中发现,作为收支并存的婚礼,“盈亏”一般以20桌为临界线,20桌的婚礼支出与收入相当,而婚宴桌数越多,新人“赚”得越大,反之则“亏”得越多(据《成都晚报》9月1日报道)。

  婚礼本是一种传统的习俗,举办婚礼宴请宾客,是让亲朋好友见证和分享自己婚姻的大事;而请客也是对宾客的尊重,赴宴和观礼自然是要表达真诚的祝福,这本是体现亲情、友情、爱情的重要活动。

  可如今,年轻人的婚礼在形式、内容上的攀比之风日盛,支出自然也就越来越大。如何保持收支平衡或者有所盈余?“节流”似乎没有得到太多的认同,那就只好“开源”了。

  于是,一些新人就想尽一切办法邀请宾客,如果20桌是临界点,那就想方设法请够20桌或者更多,一些认识的不认识的,或者仅见过几面没有太多交情的,都毫不犹豫地向人家发出婚宴请柬。因为人一多了,收到的礼金自然也就多了。所以,现在不仅有人用办婚宴收取礼金的方式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也有人把它当成一个赚钱或者捞回自己曾付出礼金的活动了。

  去参加那些“并不熟悉的人”的婚宴,对于很多人来说还真是一件有苦说不出的事情。不去吧,大喜的日子太不给人面子;去了吧,还要说上一些客套的祝福,再加一个不能太小气的“红包”。所以,收到请柬有点烦,去了不太情愿,掏了“红包”心不甘的现象也就司空见惯了。难怪有人对婚宴是越来越厌烦。

  所以说,办婚宴请多少客,请什么客还是要仔细掂量一番。如果只是为了满足婚宴规模或者是捞回“本钱”的需要,而四处撒网邀请宾客,“份子”是凑多了,但人情却是淡了许多,甚至还会遭人厌。

  作者:吴振坤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