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坚持边学边改解决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3 天津日报

  本报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把解决老百姓“看病贵”作为边学边改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让群众及时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降低社会成本,实行住院病人无陪伴。除产科和儿科以外,其他住院病人在住院期间的治疗护理、生活起居等全部事项都由医护人员承担。为了落实好这项方便百姓的服务举
措,医院党委发动党支部做好党员和职工的思想工作,号召广大党员在实施无陪伴制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自编自创的录像片在病人和家属中广泛宣传,尽力取得理解和支持。医院无陪伴制度的实施,病人拍手称快,没有了家属陪伴,病区环境安静有序,病人可以安心地养病和治疗;患者家属满意,一人住院全家受累的现象得到改观,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得到缓解;营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护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部有关领导和与会人员充分肯定无陪伴制度,称此举将成为未来医院服务模式的发展趋势。

  减轻家属负担,实施住院病人包餐制。病人一日三餐都由

医院根据病人的病情需要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而病人一天只需付5元钱。为把这项人性化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医院严格质量、强化管理,成立了3200平方米的技术中心和膳食部,投入近9万元购进了24部保温送饭车,保证病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可口的热饭。实施包餐制,不仅减轻了家属的负担,也为病人的治疗和康复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受到普遍欢迎,目前病人订餐率达到100%。

  坚持合理用药,努力降低患者医药费。医院指定专门部门每月跟踪各科室的用药均数,检查医生处方。一旦发现超标行为,全院点名提示并作为医疗缺陷与医护人员的个人考核挂钩。严格执行用药原则,医院规定了“能用国产药、不用进口药,能用普通药、不用贵重药,能打针、不输液,能吃药、不打针”的用药原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医院要求广大党员把坚持合理用药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边学边改的具体举措和树立党员形象的具体行动,带头认真落实。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