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喜的日子节约是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3 每日新报

  结婚高峰期到新人采购忙婚礼现场扔的总比用的多任悦

  进入9月,就到了人们俗称的“金九银十”结婚高峰期。忙着结婚的新人们掀起了消费市场的一股热潮。要建立一个新家庭,穿的、用的、家里摆的,甚至是吃的、玩儿的,都要准备。很多商家看好结婚消费高峰月,用尽各种方式促销。因为很多商家发现,新人们的消费几乎无计划可言,什么东西都要买,特别是婚礼这一天要用的东西,但求越多越好。虽然
年轻人的冲动和追求豪华带动了市场需求量的上升,但这也造成了不小的浪费。所以,一些理智的年轻人提议:把结婚仪式从奢侈转向简约,让节约从成家第一天开始。

  一场婚礼扔 2000元的鲜花

  结婚时,除了准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衣服、家具外,婚礼当天婚庆用品的消费也非常可观,浪费最大的也是这些东西。比如婚礼上的鲜花,从车上到现场,从捧花到头花,浪费无数。据婚庆公司介绍,大多数新人婚礼上的鲜花费用在2000元左右,有人甚至还用上万元鲜花“打扮”婚礼。这些鲜花大多扔在了婚礼现场。有的新人为了浪漫还将大量鲜花撕碎后在现场抛掷。而婚礼现场扔掉的东西,还有许多气球、大型的背景板等。

  婚礼上食物浪费更是惊人

  据一些常举办婚宴的餐厅、饭店介绍,一般来说,婚宴上的浪费比普通的餐桌浪费更甚,因为很多新人往往会多订几桌以备不时之需,所以婚礼上有很多10人桌只坐五六个人,导致桌上的饭菜只动了1/3,其余的都扔了。要是按平均一对新人10桌婚宴,一桌消费800元算,一次婚宴就会扔掉5000元左右的饭菜。还有婚礼上的大蛋糕,经常要用十多层的,根本就吃不了,最后多是扔掉了事。这种浪费在婚礼上可说是相当普遍的现象。

  简约的婚礼也能有气氛

  很多婚庆主持人说,婚礼上的鞭炮、礼花、糖果、蜡烛、酒水等用品,浪费掉的总比实际用的多,因为年轻人不太计算这些浪费了多少钱,他们只想让婚礼更完美一些。全国婚庆主持人俱乐部天津分会的姚会长认为,婚礼就是一个步入新生活的仪式,这个仪式预示着未来的生活状况,所以,大手大脚的浪费并不是好的开端。用少量的花费办成有意义的婚礼,才能体现新人的生活智慧,为以后的生活打下好的基础。所以,简约型、环保型的婚礼才应是今后的流行趋势,不重豪华而重个性才是好的创意。为了今后的生活幸福,节约应从成家第一天开始。

  新报记者任悦

  您看不过眼的您觉得心疼的统统告诉我们……

  声讨浪费

  发短信到 881618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