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个快乐的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3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韩晓波

  几天来,新报有关昔日才女庞秀玉不幸遭遇的报道,强烈地撼动着每个人的心。人们在表示惋惜、寄予同情、伸出援手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应该做进一步的深思,想一想人生的真谛在哪里,以防止有新的“庞秀玉现象”出现。

  庞秀玉的不幸,首先无疑是教育失败的结果。家庭环境缺乏温暖,家长要求过于严苛,已经是一种严峻考验,而后来媒体的宣传、社会的热捧,同样是另一种严峻的考验。这双重的考验施加在一个少年的身上,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当年怕是没有人仔细想过。

  人要耐得住寂寞,还要经得起喧嚣,这是两种不同的考验。在“庞秀玉现象”出现之后笔者再说这话,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味道,但这话的确是真理,也的的确确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传统文化讲究“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其实也包含有同样的意思。诸如此类的真理,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中庸”二字。

  按笔者的理解,“中庸”的意思就是要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普通人不等于没有追求的人,快乐也不等于浑浑噩噩,相反,“仁者寿,智者乐”,快乐是一种智慧的表现,依我看,还要加上个“第一”的定语,快乐是第一智慧。然而世上偏偏有那么多的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有意无意地总在刻意追求一种毫无意义的出人头地。而且,不但自己是这样,更要命的是把这种诉求强加给自己的子女,剥夺他们快乐的权利。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还有另一种错误的教育方法,那就是眼看着自己的孩子沉沦下去了,还无动于衷,或者是束手无策。孩子在接受普通教育的阶段,两头最好都不要冒尖。上边冒尖的要压一压,快沉到底下去的,则要拉一把。保持中等,争取中上等,是最好的选择。全社会也要逐渐养成一种以尊重普通人、重视普通人、宣传普通人生活方式为主的风气,而不要总是眼往上看,唯上为大,那不利于社会和谐。

  还是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向那种“宠辱皆忘……其喜洋洋者矣”的人生境界迈进吧。

  链接 29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