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学禁搞降分高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3 每日新报

  六部门联合督察教育收费落实“一费制”不许耍花招贾林娜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昨日记者自市教委获悉,在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后自查自纠的基础上,9月上旬,市纠风办、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各部门将组成6个督察组,分别到各区县和部分中小学及有关高校对教育收费情况进行督察,加大力度,防止反弹。

  据了解,6个督察组按照《关于对全市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和检查的工作方案》执行,督察内容依据《天津市2005年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学校自查自纠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把群众举报集中的区县、学校列为市级联合督察、检查的重点。重点督察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情况,高等学校收费情况,教育经费财政拨款落实情况。

  根据《意见》,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需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只收杂费,免收学费的原则。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学校的学生免收杂费。各区县要制定办事公开制度,做到合理收费,规范管理。不准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违反规定跨学期、跨年度收费。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得以任何借口恢复。同时,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收费的规范化管理。坚持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结果和收费标准四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擅自扩大择校比例,提高收费标准或收取其他费用。认真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严禁学校招收借读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教育招生和收费的有关政策规定,加强招生和收费管理,严禁以各种形式滥拉生源、乱收费。

  此外,还要严格规范高等学校招生收费管理,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违规以各种名目收取与学生招生、考试和入学挂钩的费用。严禁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和降分高收费,严禁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项目之外的任何费用。严禁学校委托“中介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或收费。

  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到持证收费,收入的资金集中统一管理,健全财务制度,杜绝任何形式的“小金库”、“账外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学校收费收入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加强内部审计,保证资金安全,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各区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管理制度,完善配套措施,设立专项经费,明确专人管理,确保学生不因经济困难影响入学或终止学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