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校规适时"变脸"考试作弊婚恋等是修改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3 大众网

  本报济南9月1日讯(记者徐静)9月1日,尽管部分高校还未开学,但各高校均根据教育部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各自的校规进行修改,新学期开学后就将启用。在新规定中被删除的勒令退学均被去除,而被称为高校管理难题的考试作弊、大学生婚恋等内容是修改重点。

  据了解,新《规定》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学生的权利与义务”、
“学籍管理”、“奖励与处分”等方面的规定也更加细化。以往许多学校作出的“凡作弊者,一律勒令退学”的硬规定,现在向酌情量罚转变,各校细化了可开除学籍的作弊行为种类,如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等,有关作弊惩治条款也被细化。

  山大学工部副部长王浩告诉记者,该校这次新的学生管理规定主要修改了两大项:校内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和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其中在已公布的《校内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中,对学生的处分由原来的6种减少到5种,去除了“勒令退学”一项;同时该校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山大对学生作弊处分的起点就是“记过”,而没有警告或严重警告;同时建立学生申诉制度。

  在山东师范大学的新规中,增加了对网络问题的处理内容。学生处初乐娟处长告诉记者,新校规中增加了网络、诚信等很多新内容;此外对本科生结婚持不赞成、不鼓励态度,撤销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对学生能否结婚不再作特殊规定。

  为制定新的学生管理规定,济南大学还专门请法律顾问逐字逐条地审阅。对于校外租房等学生住宿管理问题,学校本着严格管理学生的原则,规定走读生可以租房居住,但其他学生必须符合学校的管理规定,更不能在异性寝室留宿或留宿异性,“学生的行为必须符合相应的行为规范。”济南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人士表示:新《规定》体现了对学生权利的充分尊重,同时许多规定也更加简化,让高校有了更大的依法治校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