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女职工工作进展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王娇萍)“女职工占职工总数的38.1%,而工会女会员则达5135.3万人;与此同时,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其中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就达4579万人……”正值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在京闭幕之际,记者今天从全总女职工部获悉,10年来工会女职工工作取得的各项新进展,生动地实践了世妇会“促进性别平等,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为“北京+10”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为女职工发展和权益维护提供了组织保障。统计显示,10年来,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已发展到587372个,是1995年的3.2倍。其中,各级工会特别加强了把女性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和女职工组织中的工作。据对19个省的调查,10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已建147547个,组建率达78.9%,比1995年有了长足的进展。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有了制度和机制上的保障。据了解,工会各级女职工组织积极参与了《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及80余部地方性法规及政策的制定、修订、论证工作;全国31个省市建有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企业中,80%以上的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参与了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把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特殊利益条款写入到集体合同之中。

  与此同时,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女职工拓宽了发展空间。据对25个省的不完全统计,1749.4万名女职工投身素质提升工程,约占被调查女职工总数的55%;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57.2万场,参赛女职工达1166万人,仅合理化建议即创经济效益80多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