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险游戏(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4 公安部网站

  同期声:

  一直在回忆。每天反正就是说除了睡觉那一分钟不在想,开工干活的时候,那时,手里在干活,头脑里就一直在回忆。回忆以前,头脑里每天就是一种回忆,其它什么都没有。

  解说:

  他叫吴先龙,今年只有22岁,但是他却杀人分尸。

  他叫朱圣华,是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的队长。19年的从警生涯,破案无数,但这一起,却让他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身心疲惫。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他)不是为财,也不是为仇。

  同期声:犯罪嫌疑人吴先龙

  我觉得我这一生当中就是那么一念之间做得太失败了,太失败了。我不敢去想她。

  解说:

  作为一个刑警大队的队长,朱圣华抓过的罪犯各式各样,但这个吴先龙,却始终让他难以忘却。因为整个抓捕他的过程就像在追一阵风,在追一个影子。

  片头:(出片名)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2月7号,是农历二十九,那么大伙快准备过年了。当时我去上班的时候心情也很轻松,就想单位值班的事情安排好以后,也准备计划着我自己怎么样过年,该买哪些东西。

  字幕:

  浙江金华

  2005年2月7日

  同期声:

  有一个出租车驾驶员,他讲那天上午六点钟左右的时候,在路上兜生意,那么有一个年纪轻的小伙子,拦下他的车子。

  这个客人年纪很轻,不是我们本地人。在一栋居民楼下面叫他在那里等了一下,上去拿了一袋东西,是一个编织袋,编织袋很沉,放在车的后备箱以后,到了一个桥旁边,这个人要求下车,下车了这个出租车驾驶员不注意往后面看了一下,发现这个编织袋里面有血迹,有血水渗出来,掉在路上。那么这个驾驶员当时也感到很奇怪,就问他,我这个是新车,你里面装的什么东西,把我车都搞脏了,那么这个乘车的人他讲我这个是猪肉,和你没关系的,你不要多啰嗦,我付你钱就行了,7块钱的车费,他付了20块钱,乘车人走到桥中间,先把编制袋放在那个桥上面,放了一下,往桥下面看了一下以后,拿着这个编织袋扔到了河里,自己往前就走掉了。

  解说:

  两个小时之后,早上8:30,这个出租车司机怀着犹豫不决的心情走进了公安局的大门。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当时我真的是脑子里“嗡”的一下,这个事情不太妙,极有可能是我们一个案件。

  那么,当时我马上就决定,分两组,一组到那个人下车桥的位置进行现场勘查,另一组马上和这个驾驶员赶到他停车等这个乘车人上去拿东西这个位置,从这里对几栋房子进行搜索,目的只有一个,要迅速查到这个人到底是住哪个地方的,这一袋东西是从哪里拿出来的。

  同期声:

  路上,我心里还抱着一丝希望,最好不是案件。忙碌了一年了,也让我安稳地过一个年。

  我带着一组人马赶到他上车这个位置,发现他停车的旁边就是一栋单身公寓的楼房。

  高苍巷十五号

  高苍巷十五号

  十七号

  十七号可月租

  它那个单身公寓有块牌子

  哪个地方有血迹

  那么,我们沿着这个楼梯,一进门,发现很明显的在楼梯上隔几步就是一点血迹,隔几步就是血迹,很明显的这种滴状的血迹。

  我们沿着这个血迹一直到五楼,一个502房间,血迹没有了,那么,显而易见,这个人是住在502房间的,这个东西是从502房间拿出来的。

  打开了这个房间,发现房间的柜子是开着的,地上都是血迹,地上有血迹,墙上有血迹,东西是开着的,房间里面没有人,没有任何尸块,连男人的衣服都没有了,房间里只有女性的衣服,任何有关身份的东西都没有。

  技术人员在进房间看现场的同时,我又带着侦查员,沿着这个楼梯又往上走,在继续上楼梯的时候,发现上面还是有血迹,那么我们沿着这个血迹一直到平台,在平台一个角上,我们一眼看上去平台一个角上有一个席梦思,这张席梦思已经是费旧的。当我们把席梦思翻开以后,下面是一只破损的编织袋,血水从这个编织袋里面渗出来。那一看的话,我马上叫技术员把这个袋子先打开,一打开,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段女性的,年轻女性的人体的躯干。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我第一个判断就是可能乘车人扔下去的那个,就是这个人的头和脚。那么马上通知那一组人马,对江里要实施打捞,不惜一切代价,你要把他扔下去的东西要给我捞上来。

  解说: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在这个时候突然发生这样一起恶性案件,瞬间让朱圣华感觉到头皮阵阵地发麻。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这里马上进行现场访问,对所有租住在这里的人,房东,以及周围的这一带全部进行访问,通知家里把所有的侦查员全部都调回来。

  同期声:

  那么房东跟我们反映当时来租的是一男一女,12月9号来登记的,房价是380块一个月,登记是一个叫阮家喜的,广西玉林柏柏的,而且有上面的身份证号码。马上通过网络进行查找这个资料,发现广西玉林柏柏确实有这么一个叫阮家喜的人,身份证是真实的。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但当我们拿到这个照片,叫房东进行辨认的时候,房东给我们的结果使我们大吃一惊,他讲身份证这张照片和来租房的人不是同一个人。那么我们拿着这个照片,又叫那个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辨认,结果还是同样。

  解说:

  经过核实,真正的阮家喜此时正在家中,而且从未离开过广西。也就是说,这一个是个克隆出来的阮家喜。一时间,无从查证这个人的真实身份,他成了一个影子。

  稍后继续收看:

  一个奇怪的死者

  “房东给我们辨认的结果也让我们大吃一惊”

  一个看不见的凶手

  “谁租的这个房子,这个人的真实身份到底是谁”

  稍后请继续收看:《危险游戏》上集之影子

  解说:

  那天的天气好象特别得寒冷,天一直下着大雨。整整六个小时之后,侦查员才从湍急的江水中找到了被那个自称阮家喜的人扔下江去的编织袋。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我们把江里打捞上来的尸块马上拍成照片,把那个头颅马上拍成照片,也叫房东进行了辨认,但是房东给我们的辨认的结果也让我们大吃一惊,他讲,这个照片上的人和自称阮家喜的来租房子那个女的不是同一个人。

  解说:

  这一切让朱圣华感觉到非常吃惊,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案子,凶手身份不名,租房女人身份不名,甚至竟然连被害人是谁都无从查起。

  同期声:

  在这种情况之下,那么我们整个现场访问,走访,当时给我们的情况也不是很理想,由于这个人在这里租的时间太短,再加上周围这一带,出租的人员很多,周围房子都是承租的,所以人员很多,很杂,当地的人对这个都不是很注意,所以我们整个走访也没有给我们带来对整个破案有很大价值的线索。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那么,在这一刻话,我们这个案件一下子进行了停顿。

  同期声:

  谁租的这个房子,这个人的真实身份到底是谁,被害人是谁,为什么会被杀,和凶手是一个什么的关系,怎么会到这个房间里来?

  同期声:

  如何查找这个人?当时我就考虑到,由于阮家喜是12月份租的房子,那么不管怎么样,他在我们金华,应该有一个落脚点,那么相对来说,他这个生活轨迹,或者工作场所应该还有人知道这么一个人,还有人和他接触,那么这个范围怎么划。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当时我们划定的范围就是以服务行业为中心,那么为什么要划定服务行业呢,农历二十九,按照我们这里的惯例,大家都回去过年了,那么只有他这个行业和这个春节相冲突的,在过年他这个职业没办法放假的行业,那么只有在服务行业里。

  同期声:

  初步排查,晚上汇总的时候,大家没有发现什么重大线索,该走的行业几乎粗粗地走了一遍,没有人认出受害人,也没有人知道阮家喜这么一个人的情况,那么当时我们指挥部坐下来一起商量,那么我坚持认为我这个判断应该正确,可能我们有遗漏的地方,或者有些服务行业关门,我们侦查员没有走到。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我坚持认为我这个观点,我这个范围应该不会错,明天还是要继续排查,要求必须要严格。

  同期声:办案民警

  那天是年三十,到中午12点钟的时候,在一家美容院访问的时候,我问她这个人你认不认识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那么他就找到那个老板娘,先给他看了女人的照片,就是我们被害人的照片,她讲她这里没有这么一个人。

  同期声:办案民警

  我又顺便问一下,阮家喜这个名字你听说过没有,这个时候老板娘好象稍微停顿了一下。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她这里确实有一个叫阮家喜的工作人员,今天没来上班。

  解说:

  老板娘找出了那个自称阮家喜的员工的住址,正是凶杀的现场,高仓巷17号502室。

  解说:

  2004年的一天,一个美丽的少妇走进了金华市的一家女子专业美容院,接待她的是一个年轻、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她仿佛突然间找到了一种失去了很久的激情和冲动,她在那一瞬间喜欢上了这个比她整整小12岁的美容师吴先龙。在那刻,她准备暂时忘记她的丈夫,她的家庭,她的责任,玩一场生命中的浪漫游戏。

  黑场字幕:

  2005年2月8日大年三十

  解说:

  下午两点三十分,正在朱圣华办公室里介绍情况的美容院老板娘突然接到那个自称阮家喜的员工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询问金华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发生,并解释说因为家里突然有事,所以春节要请假回家,不能来上班了。这个电话打自江苏的衢州。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金锋

  当时我们都很激动,犯罪嫌疑人露面了。马上赶赴衢州。

  黑场字幕:

  2月8日下午3点金锋火速赶赴衢州

  解说:

  这位年轻少妇身上那种成熟的魅力深深吸引了吴先龙,他很快就疯狂地爱上了这个女人,他们租下了高仓巷17号的502室,开始了一段异样的浪漫生活。

  黑场字幕:

  2月8日下午5点金锋赶到衢州

  解说:

  当金锋带领侦查员赶到犯罪嫌疑人躲藏的旅馆时,那个自称阮家喜的人已经在半小时前离开了。在他住过的房间里,侦查员发现了沾有血迹的棉毛裤、牛仔裤,以及女式手提包等物品。

  事后,经过比对,证实裤子上的血迹与受害人的完全相同。这个被杀的女人究竟是谁?那个在502室租房的女人又是谁呢?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金锋

  不知道逃到哪里去了,我们虽然以最快的速度赶过去了,但是还是让他占先了一步。这个案子可能就要陷入僵局了。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就是说不出的感觉,心情总感到很复杂,大家的情绪都很低落。

  下集预告:

  一段惊心动魄的追捕

  “当时我第一个感觉可能被害了”

  一个匪夷所思的动机

  “他也不知道女孩叫什么名字”

  一场同床异梦的恋情

  “谁知道到后来他当真了”

  明天请继续关注《危险游戏》下集之杀机。

  作者:中国警务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