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险游戏(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5 公安部网站

  上集回顾:

  一个奇怪的死者

  “房东给我们辨认的这个结果也让我们大吃一惊”

  一个神秘的女人

  “这个照片上的人和自称阮家喜的来租房的那个女的不是同一个人”

  一个看不见的凶手

  “谁租的这个房子,这个人的真实身份到底是谁”

  解说:

  对于吴先龙来说,这是他平生第一次真正爱上一个女人,这份感情是那么得真挚而热烈,他决定要娶这个女人,他认定这就是他今生的伴侣。然而,这一切对于这位少妇来说,只不过是乏味时光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只不过是给平淡生活找了点刺激,只不过是给咖啡加了点盐。

  根据美容院老板娘的回忆,这个假阮家喜有一个关系十分密切的姐姐来过美容院,好象是广西百色人,这也就成了朱圣华他们当时唯一的线索。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我们这个犯罪嫌疑人肯定和百色有一定的联系,我们必须还要尽快地赶到百色去。

  字幕:

  2月8日大年三十晚10点

  同期声:

  朱大凯旋归来啊

  解说:

  这是一个让朱圣华无眠的夜晚,他不知道前面等待他们的将会是什么,一切都还是未知,他没有把握他们是否真的能够凯旋归来。

  字幕:

  2月10日大年初二凌晨2点,朱圣华带领两名侦查员赶到广西百色。

  解说:

  吴先龙的痴情开始逐渐让这个早已经有家室的少妇感觉到不知所措,她仿佛突然又想起了自己的丈夫,想起了她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开始有些后悔,开始有些后怕,她偷偷地躲回了广西百色的老家。然而,此时的吴先龙却已是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恋人的这一举动实在是让他感觉到不可理解和难以接受。

  字幕:

  2月8日金华

  解说:

  在整理凶杀现场的遗留物品时,细致的侦查员在一小块破碎的纸片上发现了一个电话号码,那么,这会是什么人的电话?

  大年初二的下午,侦查员通过这个电话号码找到了这家照相馆。

  同期声:办案民警

  就问这个老板娘,有没有,这个电话有没有联系过,然后她想了,回想不起来,因为她说我是开照相馆的,这个生意很多,平常给我打电话的人也很多,那么我们就根据这些情况就提醒她,有没有广西的。提醒了以后,她刚开始回想不起来,后来就过了一下,就想起来,有一个人跟她吵过,争吵过,争吵过的一个顾客就是男顾客,当时这个男顾客拿了照相胶片的那种底片拿来洗,洗了以后他们照相馆把他的底片丢掉了,丢掉以后他很火,那么双方面发生争吵,她就是说在带着一男一女两个顾客到另外一个店里去看、找底片的时候,她问这个女的,你们是哪里的,这个女的说广西桂林的,又把这个照片从那个店里拿出来,所有的照片,洗出来的照片翻拍了一套。

  解说:

  在照相馆的电脑中,老板娘很快就找到了当时翻拍的照片。

  同期声:办案民警

  提供给出租车司机,然后还有房东,阮家喜暂住高仓巷那个房东,再还有美容店老板娘,给他们辨认,辨认确定这就是自称阮家喜的那个犯罪嫌疑人。

  解说:

  这就是那个自称阮家喜的人,这就是那个像影子一样的吴先龙,这是他第一次真实地出现在朱圣华的眼前。

  这是吴先龙的那个所谓的姐姐,也是让吴先龙疯狂爱上的那个女人。

  解说:

  照片的出现,让朱圣华猛然感到了一丝振奋。但是被杀的又是谁?怎么会到了吴先龙的房间?又是为了什么被杀呢?这种种的疑问始终在朱圣华的脑海里盘旋。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犯罪嫌疑人和马某是非一般的男女之间的关系,那么犯罪嫌疑人在这里作案以后,最有可能首先要找的就是马某,那么我们决定初三上午一早接触马某。

  黑场字幕:

  2月11日大年初三

  同期声:

  等我们初三上午一到马某家的时候,突然发现马某不在了,家里只有她母亲,问她母亲马某的下落的时候,她母亲跟我们讲,马某在初二晚上九点半坐火车到桂林她哥哥家去了。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当时我听了这个消息以后,当时脑筋应该讲,一开始一片空白,直后悔我为什么不初二晚上就接触她,提前接触,为什么要选到初三。

  马某是不是真正地到桂林她哥哥家去过年,还是去见犯罪嫌疑人。

  同期声:

  那么我们三个人商量了以后决定留下一个侦查员,我们马上从百色往桂林赶,要抢在犯罪嫌疑人和马某见面之前,我们先和马某见面。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确实为马某很担心,如果她跟犯罪嫌疑人在一起,很有可能,要么被害,要么她跟犯罪嫌疑人两人一起出走,这两种可能性是最大的,犯罪嫌疑人放过马某的可能性极小极小,他肯定会掐断我们公安机关追踪他的线索,杀害马某是他最理想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做法。

  解说:

  吴先龙出生在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母亲的早年去世使得他性格孤僻而倔强。他在当地的卫校学过医,之后又在广西医科大学学习美容,成了一名专业的美容师。他18岁离家,开始在社会上独自闯荡。生活的磨难不断地改变着他,特别是当他深爱的女人突然不辞而别,让他变的更加狂燥不安。

  同期声:

  当时我在车上应该讲反复考虑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直冒冷汗,就感觉到脊梁骨是直冒汗,发凉发凉的。那么怎么办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怎么样要及时赶在犯罪嫌疑人面前截获马某,拦住她,以告诉她真实的情况,取得她配合我们的工作,如何采取这个措施,那么是我面临必须要马上要做出的一个选择。

  解说:

  拨打她的手机是最直接也是目前唯一的办法,但是,如果此时她已经和犯罪嫌疑人在一起,那之后的局面很可能将无法控制。然而,即便她是单独一个人,朱圣华又是否能够成功说服她跟警方合作?如果失败,后果将同样难以预料。

  时间,已经不允许朱圣华再有过多的考虑。

  稍后播出:

  一个匪夷所思的动机

  “他也不知道女孩叫什么名字”

  一场同床异梦的恋情

  “谁知道到后来他当真了”

  稍后请继续收看《危险游戏》下集之杀机。

  黑场字幕:

  2月11日,大年初三下午三点四十,朱圣华做出了冒险的决定。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用本地话让她母亲和马某通话,明确告诉马某她所交往的男朋友是我们公安机关要追捕的重大杀人嫌疑犯。

  解说:

  朱圣华当时并不知道这个电话打过去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不过,他没有想到的是,随后出现的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糟。

  黑场+字幕:

  下午四点,朱圣华接到电话,马某从不关机的手机关机。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当时我第一个感觉可能被害了。当时汗水就往外冒,确实很紧张,直冒冷汗。如果马某被害的话,从内心讲很大一部分有我工作失误的责任,所以当时我真的直冒冷汗。

  黑场字幕:

  下午六点,马某的手机突然开机。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直接明了地把我的身份告诉她,我是浙江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刑侦大队的大队长,我到这里来就是要抓你这个男友,他涉嫌我们的一个重大杀人案件,那么要求她你必须配合我们的工作。你手机不能再关机了,也不能回避这个男的,我已经在赶往桂林的路上了。

  解说:

  然而此时的马某其实正坐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并且早已离开了桂林。

  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我讲你不管怎么样,马上打的赶到桂林,和我见面,你一到桂林,马上给我打电话。

  黑场字幕:

  2月11日大年初三晚十点三十分,马某赶到桂林。

  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当我们见面还没几分钟,犯罪嫌疑人电话追进来了,他就讲你手机关机,任何人都不能接电话,那么马某问他为什么,他讲我见面会跟你讲的,你只要按照我这个办,你到了明天下午一点半的时候把手机开起来,我到时侯会和你联系。

  同期声:

  为什么犯罪嫌疑人要求马某在第二天下午一点半打开手机,而且以前的时候都是叫她关机的?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在这种情况下唯一可以合理解释的就是犯罪嫌疑人他在一点半左右能够赶到桂林。

  同期声:

  有一趟火车发车是凌晨十二点三十分,到这里是中午的十二点三十分,时间基本吻合,从这里判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就是乘坐这趟火车。

  黑场字幕:

  2005年2月12日大年初四上午10点40分,吴先龙在百色开往桂林的2056次列车上落网。

  解说:

  大年初六的凌晨,朱圣华和他的侦查员带着兴奋和疲惫终于凯旋回到了金华。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跟老婆下车的时候跟她拥抱了一下,跟儿子就讲了一句话,儿子你想不想老爸,我儿子说我想,我儿子那个嘴多甜,我哪有不想你老爸。

  解说:

  2月14日凌晨,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的所有民警一起过了一个激动而热闹的大年三十。

  解说:

  已经身处看守所中的吴先龙此时仍然时刻想得最多的还是他的女友。

  同期声:犯罪嫌疑人吴先龙

  我非常爱她的,毕竟我为她付出也挺多的,她为我付出也挺多的,我觉得不甘心。

  解说:

  盲目的爱有时会让人变得疯狂。那么,被吴先龙杀害到底是谁?跟他又有什么关系?是什么原因让他痛下杀手?让朱圣华没有想到的是,吴先龙的回答实在是让他感到匪夷所思。

  同期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警大队队长朱圣华

  他也不知道女孩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女孩在哪里工作,住哪里,刚刚是6号晚上,见面认识的,而且是在迪吧里见面认识的。

  同期声:犯罪嫌疑人吴先龙

  眼瞅着还有三、四天就快过年了,后来我心里面有一种报复的感觉,但是我自从跟她之后我觉得对其他女人没感觉,对她们不会正眼去看的。

  解说:

  为了报复,吴先龙也玩起了同样的感情游戏,他把刚刚认识的女孩带回了自己的房间。

  同期声:犯罪嫌疑人吴先龙

  只是她激我的,你都可以在外面玩,那我为什么不可以玩呢。

  解说:

  但是,让吴先龙没有料到的是,这个女孩竟然就像当初他无可救药地爱上那位少妇一样疯狂地喜欢上了他,女孩坚决地提出要确定两人的关系。然而,当吴先龙告诉女孩自己早有女朋友,跟她只不过玩玩游戏时,愤怒的女孩将少妇送给他的金项链,金戒指全都扔进了洗手间的下水道中。看见自己心爱女人送的信物就这么突然间没了,吴先龙发疯般地抓起了水果刀。

  解说:

  被害人姓周,浙江磐安县人,今年只有18岁,2005年2月6日与吴先龙认识的当晚被杀害。

  解说:

  看守所中的吴先龙清楚地知道自己将面临的法律惩罚,然而,就在此时此刻,他仍然念念不忘那个让他付出真情的恋人。而这位恋人对于吴先龙的这份痴情却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

  同期声:犯罪嫌疑人吴先龙

  她对我的话也是真心的,但是只不过说我做事太鲁莽,太冲动了。

  字幕:

  马女士电话录音

  同期声:

  反正也就是这样聊聊聊,反正当时也就是说他比我小那么多,也不当一回事,就是大家这样玩在一起,就是这样。谁知道到后来他当真了。

  解说:

  案子破了,但是朱圣华的心情却始终难以平静。死去的人已经走了,等待吴先龙的也必将是法律的惩罚,那么活着的人是否会从中感到些许的触动?当你轻率地越过了道德的防线,也许在不知不觉中你就已经种下了危险的种子;当你开始一段异样的浪漫旅程时,也许同时也就踏上了一条充满危险的道路。生活中,有的游戏是不能玩的。

  作者:中国警务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