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凯里城区11月1日起 死亡人员一律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6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记者昨日获悉,凯里市殡葬改革拉开序幕,从今年11月1日起,凯里城区死亡人员一律火化。

  据介绍,由于受传统丧葬观念的影响,凯里地区历来火葬率不高。据有关部门统计,该地区如按封建习俗办丧事,少的花费5000多元,多则超过2万元,既浪费,又占用了土地。

  针对这一情况,凯里市决定推行殡葬改革,根除陋习。从11月1日起,城区5个街道所辖区域内死亡人员一律实行火化,葬于公墓,禁止土葬。个别边远的村经批准,实行土葬改革。此外,该项措施还将逐渐推广,从2006年6月1日起扩大到三棵树镇政府所在地、鸭塘镇中坝村、龙场镇郭家坪村。凡凯里市行政区域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人民团体的干部、职工、强制火化区域内居(村)民的死亡人员,一律实行火化,禁止土葬遗体、骨灰入棺土葬。城区内死亡人员治丧悼念活动在二龙殡仪馆和郭家坪公墓进行,禁止在市内搭棚停尸治丧;不得在街道和公共场所抛撒冥纸、燃放烟花爆竹等。

  对无能力支付基本丧葬费的特殊困难群体,由死者家属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商请殡葬服务单位给予适当减免。拒不实行火化的,不得领取抚恤金、安葬费、困难补助和遗属补助,并强制执行土葬改火葬。

  配合殡葬改革的推行,凯里市还规定,林地、耕地,城市公园、各旅游景点、风景区、

文物保护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库周围及河流两岸、堤坝300米以内;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可视范围的区域内一律禁止新建坟墓。对已建坟墓,要进行治理。

  作者:李茂奎 罗茜 罗应滔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