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出发建立起相应的制度和谐和道德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代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证明,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来之不易的伟大选择。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候,我们必须从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基本原则出发。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和谐需来自于它的制度和谐和道德和谐。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和谐是指有健全的市场经济的体制。这种健全的市场经济体
制的基本特征是个人、企业、政府有各自的定位、功能、各自的活动范围。作为市场经济下的个体的人,应当是摆脱了依附的、能够为自己的各种选择负责的、相对独立的人。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应当是产权明确,约束硬化的真正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当然应当以盈利为目的。然而企业的活动必须纳入各种法规和政策的框架内,同时企业也越来越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美国学者乔治·斯蒂纳、约翰·斯蒂纳在他们所著的《企业,政府与社会》中指出,企业“有义务按照我们社会的目标和价值观的要求,制定政策,作出决定,采取行动。决策和行动的采取,至少部分地要考虑企业直接的经济和技术以外的原因。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在某一特定的时间条件下社会所赋予企业的经济、法律、道德的以及人道主义的期望。”

  市场经济下的政府的重要职能是明确和保护产权,制定、监督和裁判游戏规则的执行,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个政府首先是一个公平型的政府。要比赛和谐,裁判员就不能是运动员。艾哈德指出,“我想在这里,如果可以的话,拿足球比赛来比喻,也许有点儿庸俗。我认为,既然裁判员不参加比赛。那么,政府也不必参与其中。要足球比赛的好,大家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这是一个先决条件。”以上只是描述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旨在说明其和谐是靠制度安排保证的。

  除了正规制度安排下的和谐,还有非正规制度安排的和谐,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伦理和道德的和谐。这种和谐首先是各种社会角色必须按照社会所赋予的权力和义务严格定位和行事;其次是崇尚竞争,崇尚公平竞争的起点平等,人们能够接受在法制的框架内,由于公平竞争所带来的差距,并认为合理的差距是激励竞争的必要条件。这样的非正规制度安排与正规制度是协调的,协调的制度安排是和谐的制度安排。

  为了构建和谐社会,我们既要解决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突出的不和谐问题,更要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出发,构建体制和谐和伦理道德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