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主汛期已基本度过 松花江有惊无险小支流泛滥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6 黑龙江日报

  根据哈市水文局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31日8时,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回落到115米,松花江哈尔滨段自7月1日开始的主汛期就此结束。今年的松花江汛情和汛前气象、水文、防汛部门预测的一样:松花江干流中水偏丰,中小河流发生了汛情,有的河段汛情较严重。

  松花江:今夏最高水位117.16米

  松花江哈尔滨段自6月28日持续涨水以来,到7月27日达到了进入主汛期以来的峰值:117.16米。7月27日,嫩江洪峰顺利通过哈尔滨。

  在8月21日,松花江哈尔滨段迎来了来自第二松花江的洪水。值得庆幸的是,此次涨水过程仅持续3天,上涨幅度为9厘米。二级支流:局地暴雨泛滥酿灾情

  不是山洪暴发,人们很少知道松花江有条二级支流叫沙兰河,因为同样的泛滥成灾,市民们也知道了松花江的两条二级支流漂河和猪蹄河。但在今年夏季的主汛期中,就是这些不为人知的小河发了大灾。

  省水文局局长董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此次沙兰洪灾的原因为短时间、局部、突发性强降雨造成的典型的泥石流山洪。在洪灾发生前,沙兰河上游在4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150毫米至200毫米,属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种情况造成的山洪尚无法预知。这场山洪,夺去了百余位小学生的生命。

  受7月上旬降雨影响,雅鲁河、罕达罕河、绰尔河、二龙涛河相继暴发洪水。7月21日,流经穆棱市八面通镇的清河流域上游突降暴雨,降雨持续了近40分钟,降雨量达50毫米,致使下游的清河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加之太河流域洪水汇入,造成清河下游水位暴涨,沿线3400户居民家进水。进入8月份,强降雨又引发了哈市呼兰区境内的漂河洪峰下泄,造成2名村民失踪。

  大江大河沿岸重镇较多,人口密集,多年来政府也加大了投入,防洪设施和物质储备比较丰盈。但这些小支流,人口少,气象观测站稀少甚至接近于零,防灾减灾能力弱,大多数河道的堤防建设更是无从谈起,客观上也加剧了灾情的破坏性。(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