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电力大楼为啥五年拆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6 生活报

  “像个大菜窖的“玻璃大棚”,还有像弯腰老太的电力大楼,这两个‘怪物’是哈尔滨城建的败笔!”当记者阅读手机尾号是9703的读者短信时,记者的其他两部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桌上的信件也堆成了小山。广大读者纷纷表露出对博物馆广场上的电力大楼、“玻璃大棚”和北方剧场等建筑的失望,一位读者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2000年有关部门就在媒体上发布了电力大楼要拆除的消息,但不知为何,一拖就是5年!

  “一看到电力大楼,就让人心堵”

  “复建‘尼古拉’与否,我不想发表看法,但是我们应该立足现实,做好城建规划,避免我们的后代在几十年后又冒出复建或者拆除的念头。”和从事新闻出版工作的邹旭昌看法相似,从事科技工作的苏建成表示,每次路过博物馆广场,一看到电力大楼,都让人心里不痛快。当年在电力资源紧缺的时候,政府照顾到电力行业的特殊地位,才有了该楼的建成。如今新楼建成了,电力行业要在百姓中树立服务型企业的形象,从前的用户也变成了现在的客户,为啥赖在博物馆广场迟迟不走?与此同时,苏老师建议,复建“尼古拉”,要保持原地原样,异地原样毫无意义,电力大楼也应尽早拆除,还博物馆广场的原貌。

  同样主张原地原样复建“尼古拉”的市民白野说,“玻璃大棚”和电力大楼应该拆,姑且不论这两个建筑的形成原因,仅就外观来看就不伦不类,无法与“尼古拉”相提并论。“你可以问问每一个路过博物馆广场的外地人,都会告诉你电力大楼有点寒碜。”

  “拆掉丑的,恢复美的,是恢复尊严”

  见多识广的原中国女子篮球队领队纪志新说,如今的博物馆广场周边,欧陆风情浓郁,但电力大楼却是个异类,大煞风景。我们应该在城建中切实确立规划先行的地位,而且在土地是金的城市中心区,尤其要有前瞻性和超前意识。“哈尔滨的文化和历史底蕴,是齐鲁文化和俄国贵族文化的结合体,我们的城市精神少不了不甘人后,力争上游的内涵,拆掉丑的,恢复美的,这是一个城市尊严的恢复,也是增强吸引力、凝聚力的难逢契机。”

  “我虽然是一名普通市民,但我举双手赞同原地原样复建‘尼古拉’。‘尼古拉’被扒掉,是哈尔滨的最大遗憾,正因为如此,原地原样复建也是应当的。”市民隋锡武建议,复建就要保持原汁原味,否则不如不建。有破才有立,博物馆周边环境必须整治,首先要扒掉已经破败不堪的电力大楼,再扒掉“玻璃大棚”,在一张白纸上复建“尼古拉”。

  从事民营生意的市民朱铁毅说,当初拆了“尼古拉”是错误,如今拆了电力大楼,是纠正错误,而复建“尼古拉”也是知错就改的范例。复建“尼古拉”,如果不能原地原样,也要异地原样,而这个异地,最好的位置就是电力大楼。

  市政府退休老干部李武斌表示,我和老伴曹惠匀都是哈工大的毕业生,一直对博物馆广场周边的环境有想法,这电力大楼、“玻璃大棚”与周围建筑风格格格不入,北方剧场也难看,不过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使其变得接近或类似广场周边建筑的整体风格。(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