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美女标准”与商业算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8月30日《扬子晚报》报道,“2005第四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将于10月份在北京举行,届时,我国美容界将首次出台“中国美女”标准。目前,“中国美女”标准还在制订修改中,组委会还没有透露此标准的具体内容。

  如今,有“领导新潮流”之谓,更有“掌控话语权”一说,看来中国美容界要推出的这个“中国美女”标准,动的也是“领导新潮流”、“掌控话语权”的心思了。然而,这盘
算却有几分离谱。

  据我所知,药品有标准,食品有标准,美女也有标准么?“楚王爱细腰,宫中多饿死”,彼时瘦为美,而到了唐朝,又倒了过来,丰腴如杨贵妃者才是美。除了时代变迁导致审美观的不同,即使在同一时代,美女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所谓标准。比如在中国,南方人认同的美女,在北方人眼里,就未必觉得美,反之亦然。

  所谓美,更因境界、志趣的迥异而在评判标准上有天壤之别。记得多年前,复旦大学的学生曾在校园内“公选”最有魅力的女士。“公选”的结果,是复旦校长谢希德女士获得了一致公认。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年妇女,因最有魅力而成为复旦园内的“明星”,这事让沉湎于打造“中国美女”标准的美容界看来,只怕是匪夷所思了。

  美容界还没透露“中国美女”标准的具体内容,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美容界煞费苦心要推出这么一个东西,乃是充满了商业的算计。要真是有人把那“中国美女”标准当回事,反倒是如了某些人的意。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美容界自然要靠美容吃饭。在美容日渐成为时尚的今天,女人们身上与“中国美女”标准不合的部位,即是美容界“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比如胸围、腰围、臀围的尺寸,必是进入标准的;又比如鼻梁的高度、嘴巴的形状、眼皮的模样等等,也是要进入标准的;再比如大腿的长短、小腿的粗细以及小腹的厚薄等等,也是要进入标准的。一言以蔽之,进入标准的部位越多,对于美容界就意味着有越多的商机。即使放下才与貌孰轻孰重的辨析不讲,如果因为“美女标准”的粉墨登场而导致众美女都用一个尺寸来打造,那会不会导致满大街的美女都“千人一面”?真不知道那将是一个多么奇怪的景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