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五”普法征文:普法促进我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1982年从工科大学毕业后即来到煤矿生产第一线工作,平常关注的重点是技术问题,与单位外部交往极少,对法律知识一无所知,更没有感受到懂法的重要性。单位开展普法活动后,我对法律有了一点点了解,但当时学法并不认真、也不积极,但后来有两件事改变了我的认识。

  一是因工作变动,我从基层到了集团公司机关,而且所在的部门主要是与企业外部打
交道,特别是与各级政府的执法部门打交道最多,如果不懂法就无法协调工作,更不能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的权益。面对这一新情况,我又重新捧起了普法教材,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边干边学,重点学习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法律知识,并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当通过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依法维护了企业的利益时,不但心中感到特别的高兴,更使我感到法律对企业是多么的重要。

  二是2000年初,江苏省首次面向全省公开招聘副厅级领导干部,我也报名参加了应聘,在笔试综合知识考试中有不少法律知识方面的试题,我都能比较顺利地做出,使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学法的好处,这样更增强了我学法的信心。

  为了检验自己学法的效果,2000年我报名参加了全国“企业法律顾问”考试,在合格率不足20%的情况下,我顺利通过,取得了国家人事部、经贸委、司法部联合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证书”和国家经贸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证书”。

  为更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2001年8月,我又自费参加了中央党校法律专业本科的学习,不少人对此不解,认为我本来就是本科毕业生,又是高级职称,不去公费读研,再自费念本科,图个啥?不管别人如何想,我坚持念下去,2003年12月,我学完了法律本科专业规定的课程、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拿到了第二个本科毕业证书。

  法律本科毕业后,我不但没有轻松的感觉,反而更加感到自己法律知识的不足,需要学的太多太多。我认为,学法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一件事,特别是随着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会越来越多,我们只有学法才能懂法,只有懂法才能守法和用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