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看人开药”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沈阳今报》8月29日报道,一位记者患了感冒,到所在单位附近的一家医院就诊,医生了解病情后,问了一句:“你带了多少钱来?”记者表示身上只有一二百块钱,医生下笔开药说:“我给你开3天的点滴,基本就能好了。”在当地另一家医院,这位记者遇到了一位农民工患者,被确诊为急性扁桃体炎,医生开的点滴是80多元一天的,患者表示太贵了,医生于是就改了处方,换成35元钱一次的红霉素。

  医生给病人看病,本该是看病开药,即根据病情开方用药。可不知从何时起,个别医生却开始了“看人开药”———给病人开什么药,要看病人的经济条件,是公费还是自费。有钱的或公费的,就给开贵些的药,钱少的或自费的,就开便宜的药。

  当然,虚高药价已打破了基本的定价规则,便宜的药未必药效差。但“看人开药”的医生似乎并不很在意药效的问题,而是多以药价为取舍标准。

  我想,这与近年医德滑坡有关。现在个别医生认钱不认人,给病人看病时考虑的往往是如何从病人身上多捞点钱,开大方、用好药、多提成即成了开方的出发点,至于病人的损失、治疗的盲目、药品的浪费就顾不上了。

  “看人开药”与某些医院不合理的考核制度有关。一些医院将经济指标量化到科室、个人,超额完成指标的予以奖励,完不成的予以处罚。有的医院还将评先进、晋职称等与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挂钩。在这种制度下,有的医生只好违心地去掏病人的腰包。

  同时,“看人开药”更与不合理的药品经营秩序有关。一些药品经销商以高额回扣为诱饵,拉拢医生尽可能地多开其经销的品种,这不仅导致药品回扣居高不下,也直接导致开大方的风气日趋严重。

  “看人开药”侵犯了病人的权益,败坏了医生的社会形象,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该刹一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