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靠什么提升城市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8月31日报道,在出租车经营权的新一轮招标中,福建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规定新增出租车的40%,排气量要在2.0以上。目前,1000辆排量在2.0以上的出租车已陆续到货并上路运营。

  然而,车主和出租车司机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除了抱怨就是无奈:“和过去比,一天就要增加50多元油钱,按6年算,就要多花10多万元啊,这怎么受得了!”由于明显增加了运
营成本,一个个车主和出租车司机苦不堪言,“这样的苦果为何要强行我们吞下呢?”报道中,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厦门是著名的旅游城市,选用中高档车能够提高城市品位,市民对此呼声也很高。

  说来说去,是出租车的档次关系着城市的品位。而同样的问题,在其它一些大城市也曾引发过不少争议。

  无论一个人,还是一座城市,品位代表着一种魅力、一种形象。同样,无论一个人,或者一座城市,光是外表的光鲜而无实质的内涵,是打造不出什么高品位的形象的。随着眼下一些地方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市的管理者大都十分注重提升城市档次和品位,如修建商业中心、建造商业步行街、建商务中心,还有的打“山水园林”品牌,建设“宜居城市”等等。应该说,单纯就改善城市功能及城市外在形象的角度看,这些举措有其积极的一面。如果地方财力充裕,百姓衣食无忧,把城市建设得漂亮一些,更具品位一些,倒也无妨,毕竟受益的是城市居民。

  然而,类似以政府部门强制推行的新增出租车的40%排气量要在2.0以上的规定又有多少合理性呢?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在一些旅游城市适量投放大排量高档出租车,从外表看起来确实挺好看,但如果大规模投入,是不是应该考虑当地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考虑出租车司机的利益?毕竟,城市品位不只是给外人看的东西,它更不能脱离当地百姓生活的真实感受。或者说,一个有品位的城市,它首先应该是一个适宜人居住与发展的城市。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正如有关专家所说,一些城市在汽车消费上追求豪华型、大排量,将加重能源供求矛盾。现在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城市在选择出租车车型上也必须考虑能源消耗问题。

  一个城市是否有品位、上档次,归根结底还是得靠文化支撑,借实力扬名。综观驰誉世界的每一座名城,其辉煌无不都是来自历史和文化的长期积淀。有了这种积淀,才能培养出城市的精神气质,才能提升城市的档次和品位。说到底,人们之所以流连这些名城,其实是在追寻着、欣赏着其独有的文化特色,品味着其历史文化的“大餐”。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是不是应该从中获取某种启发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