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大有可为 哈尔滨邻居节写进政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8 生活报

  本报1日讯今天,哈市道里区政府公布实施建设和谐社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六大“和谐”目标,全面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本报发起组织的邻居节活动也被列入该文件,作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载体。

  在该实施意见中提出,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建设和谐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落脚点。今后,道里区将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强化社区组织体系,促进社区各类组织和谐。逐
步完善各种工作运行机制,真正实现社区居民当家作主,社会的事业社会办,群众的事情群众管;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促进社区事务管理和谐。大力推进社区居委会“直选”制度,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享有参与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实行社区任务准入制,给社区减负。

  百姓的生活和谐了,整个社会也就和谐了。实施意见还指出,强化社区保障服务体系,促进不同群体生活和谐。进一步依托政府保障机构和社区服务保障站,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日常生活与大病医疗的救助服务;以康乐活动为载体,促进人文和谐。引导社区成员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素质,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促进社区秩序和谐。通过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居民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庭院建设为突破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逐步让每个社区的庭院、楼道达到净、美、亮、绿。

  在加强对建设和谐社区的组织领导一项中,文件特别提到,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保护和激励社区成员、群众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热情。通过每年定期举办的邻居节展览、比赛汇演、奖励表彰,反映和谐社区建设成果,促进邻里和谐,弘扬社区先进人物与先进事迹,鼓励健康、有序的比学赶帮活动。积极培育、推选出“十佳”好邻里、“十星”和睦家庭、“十佳”自强不息者等,以真实生动、感人可学的好典型促使社区德育、美育深入居民家庭之中。

  道里区区委书记付智君表示,通过邻居节活动,让社区内的所有单位和广大居民群众都能为社区建设出主意、出力量,共同投入社区建设,从而实现社区居民平安康乐,生态环境优美和人际关系和谐。(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