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历史上的老劳模:青藏线上“铁”司机任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任德路1940年生。18岁参军入伍。后转业分配到西藏。1971年到西藏自治区交通局拉萨运输公司汽车队当司机。

  任德路岗位变了,但他在部队养成的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没有变。任德路常以大庆人为榜样,他说:“王铁人为拿下大油田,宁可少活20年,我任德路为什么不能拼命在运输上创高产?”1977年9月,青藏公路线上有一段路被洪水冲毁,交通断了,几百辆汽车被阻截
在公路的两段,人们十分焦急。任德路想,几百辆汽车,只要耽误一天国家就要受到很大损失。任德路跳下汽车,挥起铁锹向周围的同志们喊道:“大家都来加把劲儿抢修公路呀!”任德路带领大家在泥水中干了起来。经过七天七夜的苦战,路修好了,任德路为几百辆汽车正常通过创造了条件。

  1800多公里的青藏公路,往返一次要十几天,一般司机出车回来都要休息两天再出车。可任德路竟然一出车就不停地奔跑两个多月。在这两个多月中,有时为了节省时间,他不等饭菜做好,买上两个馒头就开车上路了。等别人吃完热饭菜,他已跑出几十公里了。饿了啃干硬的馒头、渴了喝冰冷的雪水对任德路来说已是常事。

  敦煌,人称青藏路上的“小上海”。司机们到了这里,总要住上一两天,到饭店里吃上一顿,喝上几口,再到商店里逛上几圈,化解一下路上的劳累与寂寞。任德路却没有这个习惯,他从不进敦煌饭店的大门,也不在大街上蹓跶。即使在站上吃饭,也是狼吞虎咽,吃完就走。

  从西宁到拉萨的青藏公路,绵延在巍巍的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上,横贯世界屋脊。这条公路所经之处,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这里人烟稀少,空气稀薄,气候恶劣。冬季最低气温为-40℃,夏季则常常发生洪水、泥石流等灾害。任德路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长年累月驾车奔驰在青藏公路上。1971年到1979年的8年间,他完成了相当于19年的运输任务。1979年他因开会占去了3个月时间,但仍然提前260多天完成了全年任务。他连续两年创造了西藏交通运输史上单人车平行车最高纪录。1975年6月以前他开的85号车,行驶19万公里无大修,1975年6月以后他开的227号车,行驶15万公里无中修。仅大、中修间隔里程费一项,就为国家节约1万多元。

  任德路于1977年被评为自治区十大标兵之一。1978年被评为自治区“工业学大庆标兵”,197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新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