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写真)罗应富:林海“岩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笔者前往有“绿色之乡”美誉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星林场双庆工区林海,采访了一位一辈子住在岩洞看护森林的劳模,面对面地感受到他朴实外表下深藏于心的可贵品质。

  罗应富,20多年如一日,住在山洞里,守护着他心爱的几万亩森林。年过60岁的他,至今孓然一身,与林海山鸟为伴,与蓝天白云为伍,以岩洞为家,长年累月在茫茫林海护林
。他是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重庆市劳动模范、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三星林场双庆工区的护林员,他的先进事迹如今在巴渝大地传为佳话。

  沿石柱县城到黔江的公路走了约5公里,在一个叫“小岩嵌”的山洞前,我们找到罗应富的家。一个可容10余人的天然岩洞里,两间20多平方米的石屋,上面盖着青瓦,这是1998年罗应富从六塘河对岸的半山腰搬迁过来的家。周围是他守护20多年的茂密的森林和绿色山峰,屋后是刀削斧劈般的悬崖,右侧一条山溪终年不断地流淌。石屋门上退了色彩的大红对联“青山绿水鸟作伴,岩洞石屋林为家”,正是罗应富人生的真实写照。伴随他20多年的“国有七跃山林场双庆工区”木吊牌,字迹已模糊,悬挂在石屋墙上,他格外珍惜这块吊牌,因为他用青春和汗水为这块吊牌书写了辉煌。

  1944年生于长江岸边丰都县江池镇的罗应富,3岁时随父母迁居石柱县,后父母双亡,留下他这个孤儿,1984年他被当时的三星林场招聘为护林员。因当时林场资金困难,无工区厂房,而坐落于石柱至黔江公路沿线的六塘乡生态林海,是该县1984年营造的生态林重点工区,当时几万亩森林,主要分布在六塘河两岸的悬崖绝壁,需要10多人管护,罗应富硬是一人包揽了下来。工区无住房,他就在六塘河边的山岩半山腰,选择了一个大岩洞,用石头和青瓦筑起了“家”。白天他步行30多公里,在林海中往返巡护、育苗,晚上披着月光回到四周被森林包围无电灯照明的“家”。只有一盏油灯,伴随他几十年。1998年夏,一场罕见的山洪阻断了他与外界的联系,被困在岩洞10多天,口粮已绝,他就上山林挖野菜充饥。洪水退去后,他沿六塘河绕道走了整整一夜,到双庆场用电话向场部按时汇报护林情况。

  好心人多次给他介绍对象,可当女朋友身临其境看到他那寒酸的“家”和艰苦的工作环境,都一个个离他而去。爱情、婚姻就这样与他擦肩而过。当笔者到现场采访,问到他对孤独的护林生活有何感受时,他说自己已与森林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他巡护着心爱的森林,看着那几万亩郁郁葱葱的林海,心里乐开了花。“林子就是我的伴侣,岩洞就是我家,幼苗就是我的子孙……”“怪人”罗应富就这样长年累月,肩扛锄头,腰挎砍刀,脚穿草鞋,早出晚归,一日两餐,在六塘沟这2万多亩“绿色长廊”里一干就是20多个年头。他把全部青春都献给了森林,森林构成了他的全部生活。

  20多年来,他守护的那几万亩森林,没有出现森林火灾事故,也没有盗伐林木事件。由于事迹突出,他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市劳动模范”称号。

  迎着蒙蒙细雨,我们随罗应富进入林海,举目望去,满山遍岭的红叶燃烧着团团火焰,美丽的红枫、五倍叶、青冈叶,绚丽多彩,仿佛在赞美罗应富的护林人生。他用双脚丈量着双庆工区茫茫林海,每座山峰,每条山溪,树种分布,他都了如指掌。现在,他除管护着该林区2万亩生态林外,还管护着小岩嵌4000多亩天然林。他打算在有生之年,把六塘沟培育成一条四季常绿的“绿色长廊”,像呵护儿女一样守护着那片林海。如今,他完全可以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他却选择了继续巡护他心爱的森林。

  采访结束时,笔者问他有什么要求,纯朴善良的他摇摇头。尽管每月只有300多元的护林工资,但20多年来,他却一直未向场部提过任何要求。他说:“国家有困难,林场实施天保工程禁伐后,效益不好。我在山上自己种蔬菜,300多元工资也够糊口了。”多么明亮的胸怀,他默默的奉献精神和护林事迹,在人们心中冲撞激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