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论衡:对做好新形势下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求,认真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就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

  要重视对工会工作规律性问题的研究,以增强工会工作的原则性和方向性;要重视宏观经济社会问题对工会工作影响的研究,以增强工会工作的开放性和务实性;要重视对工会工作实际问题的研究,以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重视对工会工作发展走势问题
的研究,以增强工会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是推动工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手段。理论创新是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其它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理论创新,就不会有工作创新。工会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认真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就必须把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

  一、进一步明确当前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要重视对工会工作规律性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会工作的原则性和方向性。工会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好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工会工作就能得到健康发展,工会在整个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就能充分显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统揽工会工作全局重要性的认识和研究;要深化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的认识和研究;要深化工会工作只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才能更有作为的认识和研究;要深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基本职责的认识和研究;要深化保持工人阶级队伍团结统一重要性的认识和研究;要深化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认识和研究;要深化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的认识和研究,等等。通过加强对工会工作规律性问题的研究,努力使工会工作按照规律办事,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重视宏观经济社会问题对工会工作影响的研究,增强工会工作的开放性和务实性。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下,来自于国际国内的经济社会问题给工会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工会组织如何应对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如何在任务加重、难度增加的形势下更好地体现自身的地位和作用,是迫切需要我们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加强对宏观经济社会政策问题的研究,包括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给工会工作带来的影响;加强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基础理论的研究,包括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与工人阶级发展变化和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与职工队伍建设和发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与劳动者参与收入分配权益的实现等问题;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的研究,包括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和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劳动争议调处等劳动关系问题。总之,工会必须高度重视宏观经济社会问题对工会工作带来的影响,通过加强研究,提出对策,努力搞好宏观参与,履行好自身的职责。

  三要重视对工会工作实际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新的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比如,如何增强工会干部不维权就生存不下去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如何建立工会干部维权工作奖惩责任机制?如何做好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如何推进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进程?如何进一步理顺工会的组织体制?如何建立和完善协调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如何把大量分散、流动的职工尽快组织到工会中来?如何有效维护改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如何加强乡镇、街道和社区的工会工作?如何探索改进工会经费收缴途径和办法?如何发挥好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基层工会的作用?如何建立和完善对工会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等等。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阻碍工会工作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努力解决好影响当前工会工作发展的一系列实际问题。

  四要重视对工会工作发展走势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会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如何判断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的发展趋势,是我们做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也是工会领导同志需要思考并加以研究的一个问题。所谓“预见性”和“前瞻性”,就是对事物发展过程中后续阶段作出比较科学的预测和判断。当前,我们要加强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劳动关系发展趋势的研究;加强对职工队伍内部结构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加强对工会在社会生活中地位和作用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工会干部兼职化问题的研究,等等。通过加强对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发展趋势的研究,努力增强工会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二、不断提高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水平

  第一,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就会偏离方向。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会理论研究工作,使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在推进工会工作的发展中体现更大的作为。

  第二,要重视工会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工会理论研究队伍,是做好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保证。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工会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建立鼓励工会干部热心工运理论研究、热心调研工作的激励机制,鼓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发挥各级工会学会在组织和联系工会系统理论骨干和社会有关研究团体及专家学者的作用,不断扩大工会理论研究队伍,借助方方面面力量,做好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要重视加强工会理论研究骨干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做好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要切实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为实践服务。我们进行工运理论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实践的发展。所以,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工会理论研究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和推行,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理论。要发挥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在推动工会工作中的作用,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真正把调查———研究———应用这三个环节的关系处理好。只有切实做好工会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才有意义,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水平才能真正得到体现。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是提高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的关键。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把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大兴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之风,形成开展工会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各级工会领导同志要带头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工会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各级工会要有明确的部门抓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每年都要制定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计划,并切实做好研究课题的协调和落实工作。涉及工会工作全局的重大调研课题,要举全会之力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并从经费上予以保障。各级工会学会或研究会要注重发挥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者的作用,在搞好工会理论研究和提高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建立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奖励机制,鼓励工会理论工作者和工会干部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