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本不断上涨涨价市民不认 佳木斯洗浴业郁闷得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1 生活报

  日前,佳木斯市企调队对该市市区的普通大众浴池进行调查显示:市中心地区大众洗浴一般为普票3元、月票2元,个别浴池为普票4元、月票3元;城市周边地区普票月票在3元以下。洗浴价格与两年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可近年来煤、水、电的价格不断上涨,让红火的洗浴业遭遇寒流。

  据了解,洗浴业人工费、场地租赁费、税费等比较稳定的费用占3~4成,煤水电的费
用占6~7成。而煤的价格从三年前150元,上涨到2005年7月的320元,两年上涨了1.13倍;2005年7月商业特行用水的价格为4.8元(含05年3月开始征收0.6元排污费),较两年前2003年7月上涨了71.43%;电价的涨幅较小,较两年前上涨了6.54%。

  几年前,佳木斯洗浴行业生意红火,大众浴池遍地开花。在直径1公里范围内就有近10家浴池。前两年为了争取客源,市里的不少业主把月票从2元下调到1.5元,于是客源增加了。一时间,各家业主纷纷效仿。

  去年末今年初因煤价格上涨和佳木斯市更换环保锅炉成本的较大投入,不少业主不得不贴出一纸告示:恢复月票2元的价格,为了保留客源,业主给出买十张月票送一张票的优惠。

  没到两个月,煤价再次急速上涨,几家或十几家浴池业主在一起成立了地域性的洗浴行业协会,以行业协会的名义再次动用价格的杠杆,普票4元、月票3元。

  可这时的客户还是纷纷离去,多走出几里地或是到背街小巷,寻找新的洗浴场所。没过几日,涨价浴池为招揽客人又恢复原来的票价。

  对此,佳木斯市企业调查队负责人分析,节约资源才是洗浴业的根本出路。目前节约型社会就是提倡各方面的节约,而洗浴业也恰是资源的消耗大户。煤在洗浴业的消耗成本在一半以上,一个中小型浴池每天耗煤1吨左右,节能锅炉要比一般锅炉节煤20~30%。除了燃煤还可独辟蹊径选择其他燃料,改装了锅炉燃烧木炭(稻壳合成炭化棒)等。在水的使用上,力行节约。在节电上,业主们要采用传统的随手闭灯,减少照明灯光等。(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