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划向幸福彼岸 建设富裕广西前景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2 桂龙新闻网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儿童时代唱的一首歌,至今还令人神往。可见,追求幸福美满的生活,是人类共同的愿望。

  建设富裕广西,就是要实现富民兴桂。这是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历史性任务,也是构建和谐广西,加快推进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和平安广西建设的物质基础。

  我们所说的富裕,就是要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创造更丰富的物质财富,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更加宽裕的生活。如果用时间和数字来衡量,就是要力争在2020年实现人均GDP3000美元,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社会目标。

  小康,是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代名词。广西作为经济后发展的省区,能否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目标,这是壮乡儿女最关心的事情。在“十五”期间,广西经济增长创十年来最快,综合实力大幅度跃升。其中,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年均增长35.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4%,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分别为20.5%和12.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4%,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年均增收分别为10.5%和5.4%。

  去年,全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69美元,今年只要继续保持去年的增长幅度,就能实现人均1000美元。这是广西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迈出这第一步,广西将面临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壮乡人民将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共同向小康社会目标发起新的冲刺!

  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期,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上升期,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上个世纪,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跨越了1000美元,但后果却大相径庭。有的国家和地区乘势而上,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像美日法德等国家分别用10-20年实现了人均1000-3000美元的阶段跨越。随后而上的亚洲“四小龙”等国家和地区仅用了8-12年就完成了这个跨越。目前,这些国家和地区人均GDP都超过了1万美元。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有更多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经济出现停滞、徘徊,甚至出现倒退,并由此造成社会动荡。如拉美、亚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有16个国家的人均GDP跨过1000美元的门槛,但至今能保持在1000美元以上的只有7个国家,其余都在徘徊,甚至倒退。国际经验和教训表明,人均GDP1000-1500美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在突破人均1000美元后,要认真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抓抢机遇,凝聚力量,乘势而上,以后发优势,争取有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

  在跨过人均GDP1000美元之后,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一段艰难的“斜坡”:“小富即安”等陈腐观念将阻滞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类人才缺乏,人才的培养、使用机制的落后,将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资金紧缺仍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还有经济结构层次低,机制不活,能源相对贫乏等问题,都将制约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要对症下药,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加快发展、工业兴桂、投资强桂和开放荣桂的意识;必须建立起人才培养、引进的长效机制;必须广辟资金渠道,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裕、稳定的资金支持;必须建立长期稳定安全的经济能源和资源供应体系;必须搞活国企,激活非公有制经济;必须努力增强政府统筹内外经济发展的能力,提高政府宏观经济管理水平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只要我们认真去应对,就能逐个击破,就能越过这段艰难的“斜坡”。

  其实,广西经过多年的努力,实现富民兴桂的路子已越走越宽广。从我区经济发展历程看:1990年比1978年翻第一番用了13年,可到1996年翻第二番时仅用了6年。我区人均GDP在建国50周年时才达到500美元,而随后只用了5年时间就达到了869美元。尤其在“十五”前四年,我区经济增长创近十年来最快,经济整体素质明显上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经济增长后劲充足,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04年,全区14个市已有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和防城港5市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

  在建设富裕广西的历程中,我们还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前所未有的多重机遇。广西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北部湾地区,这是中国沿海惟一尚未全面开发的地区。北海、钦州、防城港三个沿海城市,具有兴建年吞吐能力2亿吨以上的港口资源,发展潜力巨大。若把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作为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来加快建设,使之成为区域性、国际性的金融、信息、物流和制造业的重要平台,广西经济发展的前景将无限光明。

  当前广西正处在一个全面开放、加快崛起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立、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全面实施、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以及中越两国“两廊一圈”经济区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扎实推进,广西开放开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机遇。

  如今的广西,钢铁、制糖、铝业、林浆纸、石化、建材等资源型大工业,汽车、机械、电子等现代企业正快速发展壮大;糖料、畜牧、水产、果蔬、桑蚕、中药材、林化、花卉等农业产业集群正蓬勃兴起;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房地产、信息服务、会展等新兴产业,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特别是沿海经济区、桂西经济区、玉贵经济走廊等经济增长的新“高地”已基本形成,对未来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广西,就好比一艘蓄势待发的航船,4800多万广西各族人民都是同一条船上的员工,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奋力向前,就没有冲不破的风浪。建设富裕广西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黄珊 作者:张承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