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药用植物园将建成世界级药用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2 桂龙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获悉,广西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的契机,把广西药用植物园建设成为世界级的药用植物园。

  据了解,广西药用植物园创建于1959年,目前占地3000亩,保存药用植物4000余种,以其药用植物品种收集之多被誉为“亚洲第一药园”。广西药用植物园主要从事药用植物的保存、育种、栽培、组培等科研工作。

  在31日自治区卫生厅举行的“建设世界级药用植物园论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说,在广西建立世界级药用植物园有很强的可行性。

  广西是中国的中药资源大省,现知中草药基源种4623种,种数居全国第二,占全国药用植物总数的36%。并且广西处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区内多山区和丘陵,在气温、降水等方面都有着开展中草药研究的独特优势。

  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主任说,广西药用植物园有近40年的中草药研究历史,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已经具备了很好的种质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技术优势和一定的国际地位。植物园近两年来引进了多名中医药专家学者,包括1名院士、2名博士、13名硕士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团队已经形成。

  据了解,世界级药用植物园评价标准主要包括药用植物活体保存量、标本保存量、种子保存量、离体保存量以及温室面积和图书藏书量等13个方面。广西药用植物园在多项指标上已经接近世界级药用植物园的评价标准。目前植物园标本馆藏量1.2万份,温室面积3000平方米,保存腊叶标本12000多份,建成了1450亩活体保存园。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说,把广西药用植物园建设成为世界级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它将有效保护稀有濒危药用植物物种,并且从源头上对中草药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化,为制药业提供优质中药材。同时,药用植物园还将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实现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的“三赢”。

  来源:

  新华广西 选稿:黄珊 作者:张周来 胡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