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市11万“单位人”变成“社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2 桂龙新闻网

  南宁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将全面“变脸”。昨天,记者从南宁市人事部门了解到,从现在开始,全市3900多家事业单位11万人将实行全员聘用制,全面推行“双聘制”,聘低聘高工资跟着岗位走,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

  关于聘用

  全面“双聘制”打破终身制

  “二等公民”的说法将不存在。早在1998年,南宁市就着手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双聘制”,即上岗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和岗位聘用合同,以聘用制为基础的用人制度初步形成。在试点改革以前,一些事业单位在福利、待遇等方面“新人”“旧人”间存在着差别。南宁市人事局局长高方芳说,现在全面推行“双聘制”,打破用人终身制,实行全员聘用制后,事业单位职工也将逐步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

  领导岗位打破单一委任制

  公开招聘、凡进必考。事业单位领导岗位也可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南宁市人事局局长高方芳告诉记者,今后事业单位出现空缺岗位需要补充人员时,除政策安置、涉密岗位以及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采取个别直接选聘办法外,其他岗位都要面向社会按规定程序进行公开招聘;事业单位领导的任用方式也将逐步打破单一的委任制,可以通过聘任、选任、考任和委任等多种方式在系统内竞争上岗或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对高层次人才将进一步打破户籍、身份、地域、所有制的限制,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广纳贤才。

  人员聘用打破身份界限

  高局长说,在推行聘用制的过程中,对事业单位人员将实行分类管理,管理人员将实行职员制度,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对工勤人员实行岗位技术等级规范。人员的聘用可以打破身份界限。随着改革的推进,部分事业单位开始对新进人员实行人事代理,委托人才中心代理人事关系,推进事业单位职工逐步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关于分配

  岗位需要可以低职高聘

  人事制度改革后的事业单位可根据国家或行业标准提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聘用结构比例,没有明确标准的也可根据事业发展要求提出本单位的聘用结构比例。经主管部门审核、政府人事部门备案后,事业单位可在聘用结构比例范围内自主设岗、自主聘用、自主管理。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逐步建立个人申报、社会评价、单位聘用、政府指导的管理机制,真正把对人才的评价、聘任自主权交给用人单位;对岗位确实需要、能力又胜任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低职高聘。不胜任的也可以高职低聘,甚至不聘,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支持用“活工资”拉开档次

  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实行档案工资与实际工资相分离,实际工资将人员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以及成果转化中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直接挂钩;根据不同的工作量、所承担的责任及风险的大小和劳动强度等情况确定岗位工资,按考核情况兑现收入分配;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将津贴等活的部分和创收中用于个人分配的部分捆在一起,拉开档次重新分配,体现岗位差别。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按国家标准核定的工资存入个人档案只作为工作调动工资介绍和退休时计算退休费的依据。

  声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有了归属感

  卢先生(在南宁市某单位工作近5年,聘用合同制人员):刚到单位时我很自卑,工资、福利待遇比在编的职工差、分房也没有资格,被戏称为“二等公民”,没有归属感。不过,随着聘用人员的增多,自己的努力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薪水方面,已与在编职工基本持平。我认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于人才的流动和调动人才的积极性都是有利的。

  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有了紧迫感

  李老师(大学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南宁市某学校):由于学校的福利待遇相对好,各方面都有保障,工作也很稳定,所以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老师缺乏危机意识。经过前一段时间教育系统的人事制度改革,大家都有了紧迫感,所以我现在抓紧时间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免自己在竞争中被淘汰。关于未聘安置

  新人新办法

  老人老办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全面“变脸”后,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昨天,就部分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南宁市人事局局长高方芳(以下简称“高”)。

  问:老职工如何管理?

  高:以后凡进入事业单位的初任人员将要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样就可以基本解决以前“能进不能出”的问题。对以前的老职工是“老人老办法”,即对在编的人员,单位可根据工作人员自愿及工作年限的长短,经过双方协商一致签订一定期限或中长期限聘用合同,退休待遇仍按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

  问:落聘职工如何安置?

  高:单位应该积极组织落聘人员进行上岗培训,鼓励人员进行再学习,以提高自身技能和业务水平。未聘人员的安置应主要以内部消化为主,可以在单位内部流动安置待岗人员,通过转岗、试岗或创办新产业拓宽待岗人员的上岗机会,同时也鼓励待岗人员辞聘到人才市场自主择业或自谋职业。

  总之,因事设岗、按岗聘用,根据单位性质、特点、职能和任务建立一套以聘用制度为基础、单位自主用人、职工自主择业、自主分配、政府依法监督的人事管理制度,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

  问:监管机制如何实施?

  高:为规范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确保事业单位依法行使职权,目前南宁市已就聘用制度的实施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事业单位制定的改革配套方案必须经职工大会审议通过才能实施,在竞争上岗、人员聘用、工作考核、内部分配等关键环节都要实行公示制度,切实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来源:

  南宁晚报 选稿:黄珊 作者:李爱金 张丽颜 苏金锐 陈红伟 蒋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