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橙汁饮料竟没有一点橙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3 南方日报

  省质监局抽查结果显示饮料近六成不合格

  橙汁饮料竟没有一点橙汁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 实习生/刘京名通讯员/孔祥佩 邱晓莹)昨日,省质监局通报的饮料、白酒、海产品等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令人担忧。

  其中,饮料产品总体抽样合格率较低,仅有41.7%,部分橙汁以次充好,甚至“只见橙色,不含橙汁”,含乳饮料质量问题尤为突出;白酒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56.7%,酒精度“缺斤少两”尤其严重;海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合格率为53.6%,其中,干贝的合格率仅为17.4%,部分咸鱼含有敌百虫和敌敌畏。

  色素兑水竟敢称“橙汁”

  从茶饮料、橙汁饮料的抽查结果看,总体抽样合格率较低。

  问题一:果汁含量不够

  果汁含量的判定是根据产品明示指标判定的,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必须与其标注的指标相符。但大部分不合格的橙汁饮料的实测值不足其标注果汁含量的一半,个别的只有橙汁颜色,没有果汁含量,是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案例:佛山市南海区康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00毫升/瓶“康依”牌鲜橙汁,产品明示橙汁含量≥10%,实测值为0。

  问题二:甜蜜素超标

  案例:广州市鲜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820毫升/瓶“鲜适”牌超级浓缩鲜橙汁饮品,甜蜜素的实测值达3.71克/公斤,超过标准要求5.7倍。

  含乳饮料仅三成合格

  本次含乳饮料的抽样合格率较低,仅为30%。主要质量问题有蛋白质含量、食品添加剂问题突出。

  问题一:蛋白质含量低

  国家标准要求乳饮料和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不得低于1.0克/100毫升和0.7%。抽查发现,有9批次产品该项实测值仅在标准要求的30%以下。

  案例:中山市日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日新牌”酸牛奶乳饮料、中山市天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天牌”麦香味牛奶饮料,蛋白质含量实测值均为0.2克/100毫升。

  问题二:甜味剂超量

  部分产品超量使用甜味剂(糖精纳、甜蜜素)。添加一定量的甜味剂可改善口感,但是过量食用有害人体健康。

  问题三:标签问题突出

  在18批次标签不合格中,大多数产品使用了甜味剂或是胭脂红,但未在标签上标注。其主要原因是相当部分企业故意隐瞒相关信息。

  白酒合格率不足六成

  对广州、佛山、中山等全省30家企业的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样合格率仅为56.7%。本次抽查未发现有甲醇兑假酒问题,但酒产品理化质量指标低于标准要求的问题较突出。除“石湾”、“红荔”、“远航九江”等6个大型企业品牌较好外,其余24家小型企业中大多数存在管理混乱、质量意识不强等问题,相当部分企业疑有以次充好行为。

  问题一:酒精度不合格

  酒精度不合格约占不合格批次的30.8%。

  案例:广东吴川市南方酒厂生产的产品高粱王酒精度标称50度,实测只有38.1度,比标称的酒精度数低11.9度;吴川市廖氏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二曲酒酒精度标称30度,实测只有20.6度。

  问题二:白酒的酯含量过低

  据介绍,不同酯含量会导致白酒整体性质的不同,抽查发现部分白酒产品总酯含量过低。

  案例: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酒厂生产的广东米酒的总酯含量为0.12克/升,远低于标准要求≥0.30克/升。

  干贝八成不合格

  对广州、汕头、湛江、茂名、阳江等沿海地区生产(加工)、经销的咸鱼、干贝、虾米3个种类的海产品抽查结果,总体合格率为53.6%。咸鱼产品质量有较大提升,但仍有滥用农药现象。干贝产品合格率仅为17.4%,主要是水分和盐分超标。虾米抽样合格率仅为30.4%,部分产品被检出含有色素胭脂红。

  问题一:给咸鱼喷农药

  今年再次抽查咸鱼产品共38批次,抽样合格率达89.5%,仅有4批次咸鱼含有敌百虫和敌敌畏。本次抽样合格率比2003年提高了58.1个百分点,说明经过专项整治,咸鱼产品滥用农药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问题二:干贝“不干”

  据了解,干贝抽样合格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水分和盐分超标。主要是生产加工企业为增加重量而造成的,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饮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

  单位品牌 饮料

  佛山市南海区嘉家宝饮料厂 嘉家宝 果味乳酸奶饮料

  中山市日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日新 酸牛奶、牛奶多多

  中山市东鹏食品饮料厂嘉成维康冰牛奶饮料(草莓口味)、花生牛奶乳饮料

  中山市东升镇合胜食品饮料厂 喜事 早餐奶

  南海区大沥雅瑶大众饮料食品厂大众力健冰牛奶

  佛山市南海区康裕食品有限公司 康依 鲜橙多橙汁健康饮品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景威宝食品饮料厂 景成 鲜橙多饮料(景威)鲜橙多饮料

  东莞市得乐多食品有限公司 得乐多 鲜橙汁饮料

  中山市维嘉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维嘉思 粒粒爽橙汁饮品

  广州市鲜迪食品有限公司 鲜适 超级浓缩鲜橙汁饮品

  深圳市三和源实业有限公司 三和源 鲜橙汁饮料

  佛山市奇乐饮料食品有限公司 雪山 冰红茶(果味茶饮料)

  中山市花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日之选 冰红茶(柠檬口味饮品)

  佛山市南海区康裕食品有限公司 康依 冰红茶(柠檬味茶饮料)

  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

  单位 品牌饮料

  吴川市南方酒厂 金厦高粱王

  吴川市廖氏酿酒有限公司 博顺香 二曲酒

  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酒厂 榄江桥 广东米酒

  中山市东升镇玉辉酒厂岐升红米酒

  佛山市高明华醇酒厂有限公司碧露红米酒

  中山市三角镇银泉酒厂 穗花银泉米酒

  粤西酒业有限公司吴瀚高粱王

  江门市新会区五和酒厂 天井广东米酒

  吴川市梅泉酒厂 梅泉二曲酒

  图:

  太可恶了,放一点甜蜜素和色素就敢来冒充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