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克举拍丹顶鹤是为了人鹤和谐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4 生活报
  人物简介:王克举,自由鸟类摄影者,齐齐哈尔梦鹤苑“苑主”。1959年生于齐齐哈尔,1999年开始摄影,2001年获《中国摄影》反转片“摄影十杰”,在福建莆田举办“丹顶鹤”影展,2002年在北京大众影廊举办“丹顶鹤”影展,作品《仙鹤下凡》获斯里兰卡国家获,作品《鹤击长风》在美国世界摄影家协会首届比赛中获奖。

  距扎龙湿地2公里处的一处沼泽中,有一座清一色的红砖到顶红瓦罩盖的中国民间传统建筑,在芦苇和零星水面的掩映下显得古朴而端庄。

  这座建筑就是扎龙湿地上著名景观———中国扎龙梦鹤苑主题公园。

  走进公园,展馆共7栋,每一栋面积约100平方米。有扎龙仙鹤、天鹅、鸟类展馆,世界鹤类展馆、鹤类剪纸、鹤类刻画展馆、鹤与人油画展馆、扎龙满族历史展馆等七个展馆。公园用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世界15种鹤和扎龙多种鸟类。每一幅摄影作品的下面,还有相关鸟类生态环境和生活习性的文字说明。

  这个公园的主人叫王克举。

  利用民营资金兴建鹤文化主题公园,王克举是国内第一人。

  2002年8月,国家环保总局致电竣工剪彩的梦鹤苑“苑主”王克举,称:“个人创办以自然生态为内容的主题公园,是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一种尝试。”

  百万富翁举债建梦鹤苑

  45岁的王克举有着与许多同龄人类似的经历,1976年下乡,1979年返城。1991年,王克举借了900元钱开了一家小印刷厂。5年后,王克举成为百万富翁。

  在一些人眼里,王克举是个“不务正业”的人,有了钱,王克举开始四处宣传“保尔柯察金”式的英雄司晶的事迹。6年时间,王克举奔波在全国各地,为司晶策划了上百场演讲,并自费编辑出版了4本宣传司晶精神的书籍。司晶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激励感染了千千万万的人。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司晶背后的支持者是一个名字叫王克举的人。

  王克举的“不务正业”还表现在他的“突发奇想”上:2001年,拍鹤小有名气的他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建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鹤文化主题公园!

  几年来的折腾,已经使王克举口袋里的钱所剩不多,于是他又四处借债60万元,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他的另一件作品———梦鹤苑,并于2002年8月竣工开园。

  龙江湿地万里踏访记者一行在梦鹤苑参观时,不知不觉地被王克举的仙鹤情结感染了。流连于梦鹤苑那一幅幅摄影作品前,我们也心潮难平。他在作品中表现的无论是晨光初现、落日熔金时的鹤,还是搏击长空、沐浴凌波时的鹤,都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这些作品都是王克举全身心投入的杰作,无不反映着他的灵性,透射出他与仙鹤的心神交融。

  省旅游局局长宁士敏参观梦鹤苑后评价说:“黑龙江旅游景观有两处最有文化,一是阿城金文化,一是梦鹤苑鹤文化。”

  王克举说,梦鹤苑刚刚起步,目前还举步维艰,他打算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继续二期工程,筹建“扎龙湿地生态公园”、复原鹤城古迹“梦鹤亭”、修建“鹤仙子徐秀娟纪念塔”,还要建丹顶鹤版画馆、国画馆、年画馆、民间艺术馆、“鹤与人”摄影馆,将“梦鹤苑”建成中国独一无二的鹤文化名园。

  摄影“小字辈”走上清华大学讲坛

  2002年1月11日,王克举在北京举办完《鹤问》主题摄影展览后,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举办了《呼唤绿色环保爱惜珍稀鸟类》的专题摄影讲座。

  1999年才拿起相机的王克举,“神话”一样地登上了清华大学的讲坛。

  说起摄影,王克举有说不完的传奇经历。

  王克举从迷上摄影到成为著名摄影家仅用了两年的时间,这被业内人士广泛称为“具有传奇色彩”。

  1999年秋,在陪朋友到扎龙游玩时,王克举“突然间领悟了丹顶鹤的美”,这也是他第一次把镜头对准丹顶鹤。此时的扎龙天高水阔,碧波万顷,芦花俊逸,大气磅礴。在蓝天阔水之间,丹顶鹤或大翅舒展,或优雅漫步,或玉立风中,或仰天高歌,万千姿态令王克举无限感动和深深震撼。

  从此,仙鹤就成了他的知音和另一个自我。从此,他找到了与大自然沟通的载体,开始了与鹤共舞的摄影生涯,创造了令人吃惊的辉煌。

  王克举是一条道跑到黑的人。为了拍鹤,他去过扎龙500余次,有时一天竟往返二三次,一辆旧斯克达轿车当越野车用。

  今年7月,在拉着辽宁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到扎龙拍鹤时,王克举的老爷车终因积劳成疾报废在去扎龙的路上。

  为了拍鹤,他让助手将他“扔”在扎龙腹地,身上盖上厚厚的草,趴在湿地上,“一蹲就是一天”。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一般的相机都要受影响,王克举用的是自动相机,常常拍半个多小时就冻得不好使了。后来,他就做了一件小棉袄给相机穿上。有时候,为了避免惊动鹤,他连小便都躺在地上侧过身去解决。体重近100公斤的王克举,患有严重的气管炎,一遇冷风就咳喘不止,所以,整个漫长的冬季,他的胸腔一直风箱一样地嘶鸣着。

  王克举计划拍全拍好全世界15种鹤,他像一只候鸟一样,南来北往地随鹤而动。在云南拍鹤时,高原乏氧使他举步维艰,而且一天之中要经历天气的不断变化,忽而白雪缤纷,忽而狂风大作,忽而深雾弥漫,由于条件所限,常常是一白天只吃几个被当地人称作“洋芋”的土豆……

  就这样,到目前王克举拍摄了5万多张照片,记录下了鹤们无数个精彩的瞬间。一个作者在采写介绍王克举的文章中称套用了美国电影《与狼共舞》的片名,称他为“与鹤共舞”。

  在王克举拍摄的大量摄影作品中,有10余幅丹顶鹤作品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际影展中获奖,成为中国丹顶鹤摄影国际获奖最高最多的人。他也先后应邀在国内国际摄影艺术节举办丹顶鹤影展,有10幅作品被制作成为邮票和邮资明信片公开发行。

  “拍鹤”之心在于“人鹤和谐”

  摄影创作取得成就后,王克举仍旧郁郁寡欢:当年摄影记者解海龙的一张“大眼睛”,唤起了中外各界对我国失学儿童的关注,进而开展的“希望工程”,让数以万计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我拍鹤又当如何呢?!”

  在拍鹤的过程中,王克举走进了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主人公徐秀娟烈士的精神世界,深深地为徐秀娟献身环保的精神所倾倒。他立志,要用手中的相机弘扬烈士的不朽精神,捕捉丹顶鹤的美丽瞬间,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于是,他在《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人与自然》等十几家报刊杂志发表了大量的丹顶鹤摄影专题,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大湿地,世界鹤家乡”的美丽自然风貌。

  2002年6月,为纪念徐秀娟殉难15周年,王克举策划发起,并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共同承办了纪念徐秀娟殉职15周年《一个真实的故事———仙鹤姑娘摄影展》。这次活动共制作150块展板,其中有王克举的丹顶鹤摄影精品100幅。这些展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直到目前,这些展板仍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出。

  “这些年,我抛家舍业,义无反顾地走进这块水禽湿地,为了什么?决不仅仅是为了摄影。我营造梦鹤苑,是想给全国各地来扎龙拍摄丹顶鹤的摄影人提供一个良好的拍摄和观摩的环境,更想给后人留下点超越于物质之外的东西。”王克举说。

  游客戴景春在看梦鹤苑后留言:感谢丹顶鹤,提升了我们追求真实发展的意境;感谢王克举,是他使我悟出了点滴人鹤相谐,从人鹤相谐到人人相谐的真谛。

  2004年9月3日,国际鸟类基金会主席吉姆.哈里斯到梦鹤苑参观后在“游客意见留言簿”上留下了如下的“意见”:“非常感谢能够和你一起分享梦鹤苑,在这里我能够看到美丽的鸟,芦苇,还有你照片上表现出的天堂。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广泛的一系列的美,你是一个拿相机的艺术家,对于这些照片,我任何语言都无法描述,这些独一无二的照片的美,简直令人无法相信。能够看到你的照片和艺术是我的荣幸,我非常感谢这次非同寻常的经历。”
王克举拍丹顶鹤是为了人鹤和谐(组图)
大图为王克举的作品。
王克举拍丹顶鹤是为了人鹤和谐(组图)
王克举摄小图为王克举。本报记者丁毅摄

  湿地小常识④

  我国湿地知多少?

  首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表明,我国单块面积大于100公顷的湿地总面积为3848万公顷(人工湿地只包括库塘湿地)。其中,自然湿地3620万公顷,库塘湿地228万公顷。自然湿地中,沼泽湿地1370万公顷,滨海湿地594万公顷,河流湿地821万公顷,湖泊湿地835万公顷。湿地内分布有高等植物2276种,野生动物724种。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