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旅游创新中激发活力 前8月接待入境旅游者同比增28.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中卿、通讯员韩解林)在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密集鼓声中,无锡旅游业实施“政府主导、集约经营、社会齐上、共同发展”的大旅游发展战略,旅游产业在转轨变型中取得突破。今年前8月,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旅游者1680万人次,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4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6%;旅游总收入180亿元,平均每天超过7000万元,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旅游业发展理念上有创新。无锡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旅游即城市”的理念。

  无锡拥有山、水、泉、洞等旅游资源,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旅游的功能和需求。今年,无锡加速水环境整治,沿古运河、梁溪河、蠡湖等地开展声势浩大的环保行动。市外事旅游游船公司等开设“水上西施宴、夜游新蠡湖”,联结运河、蠡湖的这条“水上黄金线”,成为夜间旅游的亮点。南禅寺、崇安寺等旅游休闲要素集聚区相继建成。无锡机场扩容改建,会展商务旅游蓬勃兴起。

  整合太湖自然风景资源、古运河及民族工商业历史文化资源,发掘吴文化人文底蕴,打造山水名城。

  拓展旅游市场空间上有创新。实施“旅游国际化”战略,无锡着手建设国际性旅游城市,在发展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和服务标准等各方面加快与世界接轨。全面启动入境旅游“倍增计划”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无锡继续加强日、韩、港、澳、台等“第一境外客源板块”的宣传促销,重点推进东盟各国“第二境外客源板块”的全面启动;着力实现欧美、澳新等“第三境外客源板块”的持续上升。国内方面,无锡进一步巩固苏、浙、皖、鲁、赣、湘等传统优势市场,从环太湖旅游城市合作拓展到与泛珠江、环渤海都市旅游圈合作。联结苏州、扬州、镇江、杭州等地的“新江南旅游”新线路,使无锡日渐成为长三角旅游的区域中心。

  在调整旅游产品结构上有创新。无锡抓住打造“山水名城”的契机,积极培育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四区一带”的宏伟蓝图呼之欲出,即蠡湖旅游休闲中心区、马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山水城影视文化旅游区、鼋头渚“太湖第一名胜区”和环太湖度假休闲带。蠡湖景区已成为我市首个大型开放式风景区,我市各区都在按照“要素集聚”的要求,打造一个休闲功能区;江阴、宜兴的休闲旅游和生态旅游各显特色。饭店结构不断优化,在建、拟建的五星级酒店达10家以上,如家、速8等六大类经济型酒店悄然兴起。

  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上有创新。无锡旅游业发展正从数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紧紧围绕“无锡旅游质量年”活动,将质量品牌行动深化到旅游管理的各个环节、旅游服务的各个岗位、旅游发展的各个要素。市区增设了旅游咨询服务点,增设了停车场,建立了旅游志愿者队伍,在市民中开展“人人都是旅游环境、个个都是城市导游”的活动。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境外旅游者在锡人均每天花费206.9美元,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名列前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