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奔走在传承历史第一线 千名老人为36万人次宣讲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5 无锡日报

  本报讯曾经浴血在抗日战场的年轻人,如今已年逾古稀,但依然奔走在传承历史的第一线。昨天,记者从市关工委了解到,目前已组织了106个宣讲团、1053名人员参加宣讲,举办宣讲报告1100多场、听讲人数达36万人次,并印发自编材料26000多份。

  “无锡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6个人中,有5个就在锡北地区!”关工委有关人士介绍道,如今该地区还保留着新四军6师师部旧址。为此,无锡市关工委、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组织亲身经历抗日战争的老同志与锡北地区30余位大中小学生代表一起,回顾了难忘的烽火岁月。从小生活在风平浪静中的孩子心头不平静了:“现在的生活来得不容易!”。

  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年近80高龄的沈仲兴老人常年来一直奔走宣讲抗战。近期,由他编写的《锡北烽火》一书,已经有关部门编成五集电视连续剧先后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出。在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的日子里,沈老更没闲着,他发动全市300多名新四军老战士“抢救”抗日战争时留下的珍贵史料,编成《锡流》一书,以此作为留给年轻一代的特殊礼物。此外,沈仲兴老人还担任了锡剧《阿福嫂》的顾问。

  像沈仲兴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正积极地结合实际开展着抗战宣讲活动。如惠山区“五老”志愿者抓住暑假有利时机,自发组建百人宣讲团,以村、社区为阵地,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还定人定点进行分工,深入社区、村和校外辅导站,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宣讲、座谈、讨论、讲抗日故事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

  (高飞、桃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