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官48小时贴身保护举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6 南京晨报

  相比于反贪、刑检,检察机关里的控申部门往往不为群众熟悉。“控申科呢,接受举报、控告申诉、刑事赔偿,对外是接待窗口,对内是监督部门”,玄武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冯琳科长用“内外兼修”一词,比喻控申科的职能。 “每一片纸都要有着落”

  冯琳曾在反贪、渎检等部门工作。1997年,她调入控申科,与老科长两人撑起了这个科室,从此改变了控申科在院里“收发室”的地位。仅第一年,他们初查了60多起来信来访
事件,移送反贪立案3件,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当年荣获市级先进科室。

  “进出检察院的每一片纸都要有着落!”冯琳担任科长后,要求科室对所有来信来访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调查、实名举报的百分之百答复和签字。因此,近些年,玄武区检察院每年没有一件线索积压,两次摘回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全国文明接待室”奖牌。2005年,她个人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项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检察院专项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48小时贴身保护举报人 2004年7月9日一早,玄武区检察院突然接到红山派出所的电话:两名举报人被10余名不明身份者围困在旅社,且这群人已经和赶到现场的民警对峙了一夜,还是不肯散去。希望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并进入旅社现场受理举报。

  经初步了解,两名举报人是从成都赶到南京的,打算举报他们所在单位在南京施工建设方面的问题。不料,他们来宁的消息被正在南京施工的被举报单位获知,并派人一路跟踪到沈阳旅社。该单位要求将两人带走,闻讯而来的警方因其没有合法手续断然拒绝,双方已僵持一宿。

  形势紧急,两名检察官和警方商量,决定使一招“调虎离山”计。上午9点多,一边,民警出面好言相劝,让这群人吃饭的吃饭,谈话的谈话;另一边,周晓波、冯琳和民警一起,将两名举报人偷偷带出旅社,迅速转移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

  经调查,两位举报人反映的是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问题,而不是有关人员的经济问题。为保护举报人,冯琳先将他们安排住进旅社,并“贴身保护”,再立即向市有关部门紧急汇报,次日深夜,两人被安全地送到有关主管部门。 8年仅回老家见父母1次

  一提到远在青藏高原的父母,冯琳的眼眶湿润了。因为工作太忙,她已经成了“失信大王”。“每年过年,我都答应他们回去,可之后总是变卦,我爸爸在电话感叹,‘养个女儿有啥用啊’,我的两个妹妹也对我有怨言。”冯琳说,今年春节,她铁了心回去陪父母过年,给父亲过70大寿,而这一次离她上次回家已时隔8年有余。“尽管只有短暂的5天,临走的时候,我和父母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一切尽在不言中吧,他们能理解我的。”冯琳的眼泪已夺眶而出。 参选感言:

  作为一名基层院举报中心的检察员,我在为那些实名举报群众感佩的同时,我更牵挂那些未署名举报的群众,虽然你我未曾谋面,但你的每封来信、每个热线,都是对我的信任。借此机会,向你们捎去我的心声:不管你用何种方式举报,我们都一样地受理、同样地查处!因为咱们有一共同的心愿———惩治腐败!共筑一个公平、正义、有序的和谐社会。

  作者:束宇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